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中国工商报】滁州新貌:鼎力敢为天下先

2018-11-21 09:42  来源: 中国工商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鼎力敢为天下先

《中国工商报》记者 赵玉婧


滁州位于安徽东部,地处江淮要冲,长江之滨,距安徽省会合肥市120公里,距江苏省会南京市59公里,距上海市300公里,是南京“一小时都市圈”主要成员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要一翼。现辖天长、明光2市,来安、全椒、定远、凤阳4县,以及琅琊、南谯2区。全市土地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全市户籍人口454.2万。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滁州的醉翁亭藏于茂林之中,与山水之景交相呼应,中外无数游人在此追忆文人墨客。

  滁州不仅有好山好水,而且文化灿烂。《醉翁亭记》和《儒林外史》声名远播,大明王朝从这里发源,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村“小岗村”在这里诞生……

  今天的滁州人不仅秉承了欧阳修醉翁亭酬客的风雅,而且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在创新创业的新时代续写了新的篇章。


好山好水的大美沃土

“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动情描述,反映的是人民的期盼,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滁州占天时,“山、水、人、文”寓意深远,底蕴深厚。这里有国家园林城市的美誉,城区绿化覆盖率近40%。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变大、变高、变绿、变美了,市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不断增强,滁州市对外美誉度、知名度、吸引度也不断提高。这里有琅琊山、醉翁亭、明城皇陵、吴敬梓纪念馆、明星之村“小岗村”等国家级旅游景区,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奠定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坚实基础。独特神秘的地质地貌,美轮美奂的人间仙境,还有在这里举办的中国农民歌会,无不展示着滁州优雅的古韵魅力。

  《儒林外史》是一部以知识分子为主要描写对象的长篇小说,也是一部典型的讽刺小说。作者吴敬梓就是滁州全椒人。吴敬梓纪念馆位于全椒县城北郊走马岗,于1986年建成对外开放,建筑仿明清风格。馆内珍藏众多吴氏家珍、名家著述和名人字画,是全国吴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全椒对外旅游服务窗口。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是个好地方”。花鼓戏里唱的凤阳,是朱元璋的故里。“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这8个字,我们经常在历史书上、古装戏里看到。这句话的出处,就来源于朱元璋。朱元璋于凤凰山之阳营建中都皇城,定家乡名为“凤阳”。

  凤阳还有一个独特的画类凤画。凤画又称龙凤画,是凤阳的传统工艺美术品,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其凤凰造型“蛇头、龟背、鹰嘴、鹤腿、如意冠、九尾十八翅”等,聚集了百鸟之长。凤画的题材很多,丹凤朝阳、百鸟朝凤、带子上朝、五凤楼、龙凤图、凤辇麒麟、百鸟献寿、四扇屏等传统佳作,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凤阳县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股副股长谢冬梅就是安徽省省级凤画代表性传承人,其作品《涅槃》《鼓乡》《百鸟朝凤》《有凤来仪》分别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展览中获奖,部分作品被美术馆收藏。

  改革开放40年来,在滁州这片沃土上,古老神奇的人文魅力和创新开放的时代元素交相辉映。


区位优越的改革乐土

  2018年,小岗村可能是中国最为忙碌的一个村,媒体记者不断前往采访。“改革发源地”这些带着强烈政治信号的词语,成为小岗村人身上的标签。小岗村人当年朴素的愿望,对接上了时代发展的轨道。

  中国改革发端农村,源起滁州市凤阳县的小岗村。从40年前摁下“红手印”搞起的“大包干”,到现今小岗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打造自主品牌,中国农村改革的路径在小岗村一直延伸。

  身处农村改革发源地,滁州人矢志不渝,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砥砺奋进。40年来,国家凡涉及农业政策出台或调整前,都在滁州开展调研。二轮土地承包、农村税费改革、粮食直接补贴等一系列改革,都在滁州先行试点。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时指出,当年贴着身家性命干的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滁州人民无比激动、深受鼓舞。他们牢记总书记的关怀,奋力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抓小岗促全市,探索出众多特色鲜明的“滁州经验”。

  同年,小岗村在全省率先开展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并发放全省第一张股权证,率先推出“农权贷”,村民通过“户户包田”实现了对村集体资产的“人人持股”。同年,小岗村开展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

  同年,定远县探索“按人头总额预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乡村医生服务收入与签约群众数量、服务质量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医生主动上门服务的积极性,让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路、少花钱、得实惠。这一模式被原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种模式之一,向全国推广。

  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改革品牌熠熠生辉: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农权贷”、国有林场改革,滁州在安徽省乃至全国率先突破;县域医改的“天长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定远模式”、农村垃圾治理的“来安模式”等一批滁州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总结交流会、农村环卫治理体制改革大会、全国家庭农场创新发展大会、基层政务公开现场会等一批全国、全省现场会在滁州召开。

  40年前,小岗村“大包干”这一声惊雷冲破思想桎梏,唤醒沉睡的土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40年来,这一声惊雷化作浩荡东风,敲响奋进鼓点,汇聚了勇往直前的改革动能,在这片开放的乐土上孕育了弥足珍贵的改革精神。


靠前服务的发展热土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有着明星村效应的小岗村及“大包干”所蕴含的品牌价值越来越被更多的人知晓,随时存在被抢注的危险。
凤阳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瑞武对记者说:“时代赋予了小岗村非同一般的价值和意义,作为服务小岗村的市场监管职能部门,我们更应紧跟呼应,靠前一步,主动作为。”

  凤阳县市场监管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呈报了《关于抢救性注册小岗村、大包干商标的报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设立凤阳县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并以该公司为主体,开展抢救性注册,共申请注册了小岗村、大包干、丹凤朝阳等商标115件,此举有效挖掘和保护了凤阳县的商标资源。

  农村改革座谈会在小岗村召开后,当年摁下红手印的18位村民带头人严金昌在家里办起的农家乐“金昌食府”生意更火了。凤阳县小溪河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张安健指着一排翻新的农家乐院落向记者介绍,为了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吃上小岗村人自产自销、干净卫生的土特菜品,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农家乐院落后厨升级改造,把小岗村“放心消费一条街”作为凤阳县农家乐改造提升工作亮点,对原有的农家院落统一标准、统一设计,做到厨房操作间“两转一顶”全覆盖、清洗消毒设备全更新、排油烟设施全安装、明厨亮灶全实现,使得小岗村农家乐在整体环境上得到质的提升。


“作为市场监管一线的基层所,能服务好明星村小岗村,既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我们的责任。”张安健说。


  豁达开朗的小岗村人迎来了互联网商业经济新发展。张安健告诉记者,小岗农户开通网店数量已达200多家,部分农户网店实现了每年5000多元的增收。在“互联网+大包干”体验中心,小岗村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品琳琅满目。他们引入知名农垦集团,建设高标准种植基地,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开始走上现代农业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的小岗村,在三产融合中积攒起发展的新动力。2017年,小岗村集体收入达到82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8万元。


创新创业的希望热土

  改革争在朝夕,创新创业不仅要敢闯敢干,更贵在一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于实处用力用功。

  秉持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面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中,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积极主动简政放权,不放空炮,不乱放炮,认真厘清行政权力边界,约束行政行为,为滁州市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多更优的服务,推动市场主体充分参与市场竞争,有力促进了滁州经济社会发展。改革至今,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万多户,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6万户。

  2017年8月24日,天长市政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为天长市安宜之家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董启明发放了“便携式缩小版”电子营业执照。它是将工商营业执照登记信息简化缩小录入网络平台,形成名片大小、便携式商事主体身份证。“便携式缩小版”电子营业执照可应用横跨线上和线下、政务和商务以及部门之间多个领域,可作为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环境下身份认证工具,企业可凭此办理各类审批、保险、税务等相关业务。这在全国属首创。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在推进“五证合一”改革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同步实现“56证合一”营业执照。截至目前,该局共办理1.8万户“多证合一”营业执照,已有1.2万户市场主体完成“先照后证”的设立、变更登记。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提高企业登记无纸化、智能化水平,做到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全流程网上办理。常态化加强窗口建设,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承诺,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方式,窗口单位连续多年争旗夺冠。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精准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责任担当、履职能力,得到政府肯定和群众赞扬。

  记者在滁州采访发现,在各类市场主体中都有一批思想活跃、敢想敢干的新型人才不断涌现;智能家电、汽车与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产业正向千亿元级迈进。

  近年来,滁州招商引资工作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先后吸引了博世西门子、猎豹汽车、长电科技、立讯电子、雀巢银鹭、六个核桃、盼盼食品、东鹏特饮等企业入驻。总投资240亿元的惠科液晶平板显示项目开工建设,成为引领滁州创新发展的重要旗帜。滁州已经成为全省第三家整车生产基地、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全国一线品牌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滁州市连续多年出台促进创新创业平台发展实施办法,对符合省“1+6+2”政策和《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的,予以奖励补贴,延揽更多社会优秀人才为滁州建设服务,这是滁州人才战略改革一大亮点。鼓励高校院所创建大学科技园,对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外地高校院所在滁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根据投资规模和运行情况,“一事一议”进行奖补。政府的一系列激励政策,推动滁州创新创业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机遇呼唤新作为。滁州人将牢记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顺应发展大势,以创新为主动力,以智能为主攻点,以绿色为主方向,以开放为主旋律,构建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努力建设好人杰地灵的新滁州。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