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光明日报】小岗村:从“红手印”到“分红利”

2018-12-13 08:5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小岗村:从“红手印”到“分红利”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07版)


【改革地标】

  1978年12月的一个冬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18个农民按下红手印,以“托孤”的形式签订“大包干”契约,将土地承包到户,由此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

  2018年2月9日,小岗村进行了首次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分红,实现了从村民“户户包田有地”到“人人持股分红”的转变。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确权颁证的“红本本”,再到集体股份合作、“三变”(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资金变股金)改革的“分红利”。

  小岗村40年的风云,在当年大包干“生死状”执笔人严宏昌的脑海里一帧帧闪现:1981年,大丰收,卖了余粮后,严宏昌花2000多元买了拖拉机,成为全公社第一个私人拥有农机的人。从那开始,多数小岗人在几年间完成了住房的升级换代。

  “一夜迈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进富裕门。”小岗人心有不甘,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大包干带头人走进南京,帮小岗村村民卖鸭子,远赴深圳寻找市场。1989年,小岗村与香港一家企业成立合资公司,严宏昌成为小岗村历史上第一位董事长。

  2004年,“包二代”、严宏昌的大儿子严余山,毅然离开土地,带领村里青年在上海打工创业,闯荡北京创办公司。2014年,他返乡创业,兴办了小岗村第一家“电商店”,并担任村党委委员。

  2018年8月1日,“包三代”、严宏昌的孙女严海月考入安徽财经大学,成为小岗村00后第一位女大学生。

  严宏昌知道,他的后代和小岗村一样,还将在路上,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永远在路上。

  目前,小岗村流转土地面积已占可耕地面积的60%以上,以集约型现代农业的形式经营,实现了土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昔日泥泞的土路已经修成宽敞的水泥路,破草房已经被大包干纪念馆、鳞次栉比的农家小楼、各式商店和农家乐所取代,那些曾经在破草房前玩耍、衣衫褴褛的孩子,已经衣着光鲜地成为小岗发展的顶梁柱。

  (本报记者 常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