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滁州 “内外兼修”提升城市文明素养

2019-01-07 10:17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去年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4个,改造老旧小区32个、安置小区20个;全市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达4005个

本报讯(记者 罗宝)去年,滁州市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聚焦聚力城市建设和管理中的短板,重点整治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完善市政设施,并在治“脏”、治“乱”、治“差”上下功夫,对环卫、交通、公共设施进行治理、提升,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冬暖夏凉的中央空调、实时直播的液晶电视、干净整洁的防滑地板、码放整齐的瓜果时蔬……湖心路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后发生的变化,让家住滁州市盛世华庭小区的居民李为乐赞不绝口。“这个农贸市场真干净,冬暖夏凉不说,还有食品安全检测室,逛起来就跟大超市一样,真让人舒心。”李为乐告诉记者。

去年,滁州市启动农贸市场治乱提标升级改造工程,总计投入1.26亿元,完成迁建、改造提升农贸市场14个,彻底解决了被当地市民诟病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此外,该市先后投入2.17亿元,改造老旧小区32个,提升改造20个安置小区。同时投入2.25亿元,实施住宅小区创建达标工程,提升小区品质。滁州共计完成28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实施47条背街小巷改造,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提升街巷文化品质。

滁州市建管结合,按照“大环卫、全覆盖、一体化”的模式,将建成区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小广告”清理、河渠堤岸及公厕保洁、小区物业管理等“一揽子”打包招标,引进实力强、服务优、效率高的北京环卫入驻,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考核,有效提升了保洁质量,市容环境明显改观。该市还开展“净城行动”,推行“一街四方”联勤共管模式,聘请专业机构统一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城区户外广告、门头店招,提升了城市品位。

在注重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滁州市还强化示范引领,让文明素养内化于心。该市坚持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通过媒体宣传、公益广告、党员干部入户宣讲,让公益宣传成风化俗。通过实施文明理念普及、公民思想道德、文明行为规范、文明创建示范、文化素养提升“五大行动”,广泛开展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和宣传,让道德模范引领风尚。通过开展机关干部志愿服务、文明劝导活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拓展志愿服务方式,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使得该市注册志愿服务团体达4005个,专业志愿服务队892支,注册志愿者709697名,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记者点评·

“文明连着你我他,创建文明靠大家”。滁州市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针对城市难点、百姓痛点,投入建设、加强管理,有效改善提升了“外在形象”。同时通过好人引领、文明活动和志愿服务,让当地市民的“内涵修养”不断提高,“内外兼修”让创建活动形成良性互动,互推互促,干部群众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的生动局面。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