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环卫进村,“美颜”又扶贫

2019-01-22 09:00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环卫进村,“美颜”又扶贫

 

记者 何珂
环卫进村,扮靓生活。各地结合农村环卫市场化与精准扶贫,优先聘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乡村保洁员挥洒汗水增加收入,美化家园提升“颜值”

 

1月20日,记者在全椒县武岗镇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张圣霞的带领下,来到村民恒久明家。宽敞的院子很整洁。“一大早就出去干活了。”听说是找儿子,恒久明妈妈陆再霞笑着作答:“以前每天得喊他起来吃早饭,现在6点多就起床,拿着扫帚、垃圾铲和铁夹子就出门。”

陆再霞说,恒久明的变化开始于去年7月份——他被聘为乡村保洁员,改掉了睡懒觉的习惯,做事越来越勤快,干劲越来越足。

从院子出来,走了三四分钟,记者便在乡村道路边见到了穿着橘色马甲的恒久明。

“地上有宝贝,弯着腰捡呢?”张圣霞打趣道。

35岁的恒久明,一米七的个头,有点腼腆,听到村支书的话,红了脸,站直腰杆忙答:“这里落了两颗钉子,不捡起来,一不小心就会扎到路人的脚。”

“几个月干下来,练了双火眼金睛啊,一般人走过去哪看得到这钉子。”张圣霞笑着转头对记者说,“你别看他话不多,做事挺麻利,他负责的区域,不管什么时候来,都看不到脏。”

恒久明一家四口人,日子曾过得很窘迫。“我身体不好,老婆跟我离婚了,就留下个孩子,今年12岁,还在上小学。父母亲年纪大了,家庭收入很少。”恒久明一边说话,一边手里的活不停歇,“去年村干部说这个公益性岗位给我干,开始觉得男人做保洁员有点难为情,但算算一个月800块钱收入,一年下来就是9600元。现在感觉挺好,帮大家把环境卫生维护好了,乡亲们遇到我扫地,都主动跟我打招呼。”

清扫到一段道路的尾端,恒久明指着一处空地说,刚做保洁员那会,这里堆满垃圾,臭气熏天。“以前都是随手扔垃圾,房前屋后、水塘地头就是村民倒垃圾的地方。冬天还好,夏天温度一上来,苍蝇、蚊子就在垃圾上面打转转。现在几乎两三户门口就有一个垃圾桶,春节外地务工的人返乡,村里人多了,地上垃圾不见多,整个村都干净得很。”恒久明憨笑道,“刚开始时工作量大,后来村里人都自觉地把垃圾扔进桶,活就少了,忙完保洁还能帮家里干活。”

恒久明清扫完到家已经9点多。陆再霞忙从屋里迎出来:“回来啦!快吃饭吧。”简单地吃完早餐,恒久明顾不上休息,准备去鱼塘看看。“养了3亩鱼塘、一些水稻,加上做保洁员的收入,家里人均收入肯定超过1万元。每天忙个不停,只要肯干,日子就能越过越好。你看,我家去年不就脱贫了吗!”

和恒久明一样,全椒县还有不少贫困户在家门口从事保洁工作。“公司共聘请了800多名乡村保洁员,100多名是贫困户。采取灵活上班制,在村里干完五六个小时保洁,确保村里干净整洁,保洁员们就可以去忙活自家的事。”合肥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全椒项目部负责人李祥说。

离开武岗镇中心村时,记者回望,一条条村道整洁干净,一栋栋农家小洋楼次第排开,一幅幅主题宣传画在农家墙上鲜亮铺展……去年以来,各地把推进农村环卫市场化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优先聘用农村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环卫进村,形成机制。村民“扫好门前雪、管好瓦上霜”,形成讲卫生、护生态的自觉,乡村保洁员坚守岗位扮靓环境,用汗水增加了收入,让乡村大大提升了“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