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光明日报客户端】滁州定远:为贫困村送来扶贫“大礼包”

2019-01-31 08:24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定远:为贫困村送来扶贫“大礼包”

光明日报客户端 常河 冯再雷
 

“谢谢,谢谢!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有了我现在的好日子!”1月27日,当从十七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喻世功手中接过慰问金时,脱贫户封玉英有说不完的感谢话。

封玉英是安徽省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村民。她一家四口人,儿子和孙子都有残疾,只能守着几亩薄田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她家因此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十七冶集团安徽达成建安公司副总经理刘金海被选派到秦集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以后,通过走访调研,帮助她的儿子在当地的家庭农场找到了新的工作,每月有了不错的收入,还帮助她家发展产业。当年,封玉英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脱贫后,刘金海还对封玉英进行产业帮扶,与此同时,刘金海经常自费给她送点米面油等慰问品,让她坚定生活的信心,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秦集村过去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农业增效慢,农民增收难,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十七冶集团对口帮扶秦集村后,结合企业自身特点,除了开展常规的慰问帮扶之外,还在产业、就业、公益和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精准扶贫。

2017年,秦集村79户贫困户种植的103亩土豆获得丰收,可是当时各地土豆同时上市,销售成了问题。刘金海积极向集团报告,得到集团支持,十七冶集团出资26万元将全村6万公斤土豆全部收购,户均增收3000元。

为了让农民长期受益,十七冶集团从党费中拿出30万元,帮助秦集村建设了一个温氏养殖基地,温氏集团提供猪苗、饲料和技术,由当地养殖大户承租,每个基地每年6万元的租金归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分红,贫困户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拿工资。“我每个月有2000多块钱收入,离家不远,还不影响回家干农活。”在温氏养殖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葛大友高兴地说。2018年秦集村股权总收益23.5万元,贫困户按照每股分红2.15元的标准进行收益分配,2018年分红15.75万元。

此次,十七冶集团拿出6万元资金向贫困户开展慰问,同时,又捐赠资金65万元,帮助该村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据统计,两年多来,十七冶集团已累计向秦集村捐赠的钱物达160万元。

“贫困户有一技之长,就业才能有保障。”刘金海说,为了帮助贫困户提高就业技能,他联系集团公司在村里举办了三期木工、瓦工、水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班,155名村民参加培训,村民通过培训还获得了职业技能操作鉴定证书,找工作很占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除了继续做好对秦集村的帮扶之外,公司还积极接收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来公司就业,最终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喻世功说。

(光明融媒记者常河 通讯员冯再雷)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