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滁州韩先春:特教老师倾情援疆

2019-03-11 08:47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安徽日报》2019年3月9日12版)

特教老师倾情援疆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苗竹欣 戴义敏

“韩老师,您寄来的学习资料我们已经收到了,我现在能够熟练地用双语教学了。”3月1日,韩先春的新疆徒弟库尔班江·买买提给他发来信息。“看到学员的进步与成长是我最高兴的事。”韩先春说。虽然已经结束了在新疆皮山的工作回到家乡,但皮山已成为他心中割舍不下的牵挂,他一直通过网络与民族学员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他们解决在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韩先春在滁州市特教学校工作了24年,期间,他用爱心悉心照顾每一个残疾学生,帮助500多名残疾孩子融入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2013年,滁州市救助站送来了8岁的流浪儿童李晓明(化名),晓明是个聋哑兼智力发育不健全的孩子,刚到学校特别调皮,不是把同学的东西弄坏了,就是把同学打哭了,同学们都不喜欢他。“这个可怜的孩子,从小就被父母抛弃,作为一个特教老师,我应该努力教育好他。”韩先春说。他渐渐发现晓明身上有些闪光点,例如做事不怕脏、不怕苦,有时也会帮助同学。为了让同学们接纳晓明,韩先春常给他创造帮助别人的机会,抓住一切机会表扬他,没多久,李晓明和同学们友好相处了。

2017年8月,作为我省第九批援疆教师,韩先春在新疆皮山县教育局教研电教培训中心负责三个班级167名维族学员的MHK(民族汉语考试)培训工作。“‘窝’的爸爸是个‘龙门’。”开学第一节课,学员热莎来提·巴吾东作自我介绍时说了三遍,韩先春也没弄明白,直到旁边的学员演示了挥舞锄头的动作,韩先春才知道,她的爸爸是个农民。

“国家把教学任务交给了我,我就必须把这些民族学员培养成优秀的双语教师。”韩先春说。他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联系民族学员的具体情况,开展分层教学。为了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他采取以赛代练的方法,让学员张开嘴,大胆说,提起笔,大胆写。放学后,韩先春还通过微信给学生答疑解惑,纠正读音,每天忙到午夜时分。

经过一年的努力,学员们的水平突飞猛进,MHK通过率达到了71%。“我从韩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是知识和教学方法,更重要的是敬业精神。”热莎来提·巴吾东从一个只认识几个汉字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双语老师,并在和田地区少数民族教师国语说课大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工作之余,韩先春创办文化讲堂“中国传统节日”,从教育教学的角度,向当地教师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针对当地中小学缺乏课外读物的情况,他返回来安县募集17800多本课外读物,充实了当地基层学校的图书馆;利用课余时间他编写了6本共计40多万字的教辅资料和教案,为后援支教人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援疆期间,韩先春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还和维族男孩阿依努尔·阿卜力克木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一眼看到这个孩子,就感觉心被揪了一下。”韩先春回忆说,孩子面黄肌瘦,十二三岁,个子长到了一米六多,可体重却只有七十多斤。他通过教育部门主动和这个孩子结对帮扶,一有空,就带上粮油米面、衣服、学习用品上门看望孩子,给孩子辅导功课。支教结束了,可韩先春依然放不下这个维族孩子,“好好学,只要你念下去,学费我来负担。”在写给阿卜力克木的信中,韩先春承诺道。

由于援疆工作成绩突出,韩先春被和田地委、行署评为“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优秀支教教师”。2019年1月,他被评为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