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我们家分红了"

2019-03-06 09:05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安徽日报》(2019年03月05日 06版)
 
3月3日,凤阳县小岗村,天空阴沉。严金昌一大早就忙碌起来,清点菜品后又拿起抹布,把本就干净锃亮的餐桌挨个擦了一遍。正值周末,游客多起来,他经营的“金昌食府”也早早就有四五桌客人预定了午饭。
 
“总书记说‘农家乐、乐农家’,就是在这里。”站在院子里,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的到访,老人家语调一下高了很多。“这一天永生难忘!”他说,总书记很亲切,详细询问他经营收入情况,临行前还特别祝福农家乐越办越好。
 
两年多来,“金昌食府”越发红火。“总书记来的那年营业额差不多七八万元,去年20多万元,翻一番还多。”严金昌笑着说,“小家庭日子红火,除了自己奋斗,还离不开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
 
2017年,小岗村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试点,村民成了村集体经济的股东。2018年小岗村首次分红,4288位村民每人领到350元。今年1月28日,小岗村再次分红,每位村民分红520元,分红金额较上年增加近五成。“我一大家子20多口人,一共领到了1万多元分红款。”严金昌表示,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强大,好日子还在后头!
 
“今年分红大幅度提高,主要是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告诉记者,去年小岗村集体收入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达到1020万元。
 
严金昌收藏着一份手写记录,是他当时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会上记录的总书记讲话。“总书记说,改革要根据农民意愿,不管怎么干,有四个不能,第一个就是集体经济不能搞垮。总书记的话说到我们农民心里去了。”严金昌认为,这几年小岗村就是按照总书记要求干的,村集体的家底越来越厚实,农民分红越来越多。
 
李锦柱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惠及更多村民。
 
·链接·
 
截至2018年底,全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三变”改革的村分别达5856个和3752个,分别占全省的35.6%和22.8%,累计分红1.2亿元。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