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中国绿色时报】滁州四项举措做实林长制改革

2019-07-01 17:15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本报讯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安徽省滁州市通过“做优、做实、做强、做细”四项举措,不断完善林长制“五个一”平台建设,打造皖江城市带“绿色之翼”。

  为“做优”林业发展环境,滁州市在提升公益林补偿标准时,市级按提高部分1/3给予补助,县(市、区)均出台相关奖补政策。来安县对薄壳山核桃、麻栎、杜仲造林分别每亩补助3500元、900元、1500元,凤阳县对在荒山上麻栎造林1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3000元。全市各级财政共投资2.1亿元用于造林奖补,撬动社会资金12亿元。为解决林业融资难和贵的问题,滁州对非林地上栽种林木,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发放林木所有权证,目前全市累计发证2659份,发证面积4.9万亩,融资贷款5.9亿元。

  为全面加快国土绿化步伐,在林业增绿添彩上“做实”,滁州召开市级总林长、副总林长“四旁四边四创”绿化提升现场推进会,部署推动林业增绿增效工作。今年,滁州市共完成造林24.44万亩,占省计划15.03万亩的162.6%。滁州还重点围绕“一核、两轴、三网、四极、多点”生态和产业空间布局,高标准建设和提升665.2公里森林景观廊道,将26个国有林场森林公园、27个森林城镇、107个森林村庄进行有效串联,辐射带动40个乡镇、220个村打造美丽乡村景观长廊。    

  为“做强”林业产业,滁州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全市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麻栎、杜仲和精品苗木“三树一苗”特色产业。目前,全市吸引各类社会主体1917个,新增“三树一苗”19万亩,总面积达118万亩。全椒县实施“一村栽万树”活动,带动贫困户416户栽植薄壳山核桃685亩。南谯区发展麻栎短轮伐期人工林25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麻栎人工林基地,年产栎炭5万吨。来安县以舜山林桥苗木为中心,苗木花卉种植面积15万亩,产值45亿元。

  为在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做细”,滁州实施网格化“护绿”,明确全市各级林长责任区域,划分护绿责任网格1505个,确保“一山一坡、一林一园”都有专员专管。为保护全市森林资源,滁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森林防火工作,清明期间,全市累计派出41个工作组,2521名护林员全部上岗,设立155个临时检查站,制止野外违规用火8起。 (鲍安平)


点击排行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