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新华每日电讯】滁州:人居环境改善推动乡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

2019-09-06 10:1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从苍蝇满地飞到游客“打卡地”
安徽:人居环境改善推动乡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

 
  据新华社合肥电(记者王菲)一条条乡间小路整洁通畅,一座座农家小院瓜果飘香,碧水青山间白鹭上下翻飞......初秋时节,记者跟随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进美丽村庄”记者行活动,在安徽滁州天长市、马鞍山市当涂县等地的农村采访发现,通过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绿化硬化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措施,不但实现了生态宜居村庄美,更推动了一场乡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对于天长新街镇李坡村67岁的村民戴芝金来说,现在每天将自家的垃圾分类后放在家门口的专用垃圾桶里,再等村里的环卫人员上门回收,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习惯。

  “以前垃圾遍地苍蝇蚊子到处飞,这几年搞环境治理,改水改厕,村里环境卫生比城里也不差!去年村里又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剩饭剩菜这些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变成有机肥,用来种菜栽花,又干净又好!”提起村里的变化,老人一脸的自豪。

  村里干部告诉记者,通过市场化运作把垃圾清运委托给保洁公司,每天有专门人员两次上门收取垃圾,村民也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在李坡村生态资源化处理中心,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脑自动控制,集中的餐厨垃圾通过自动脱水、发酵、干燥、除味等环节,变成了干燥疏松的有机肥料,整个过程在密闭的箱体内进行,几乎闻不到异味。

  李坡村是安徽省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原则,安徽省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到67%,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已建和在建各类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997座,完成改厕228万户。

  在古色古香的天长市汊涧镇长山村村史馆里,上百件古陶器安静地陈列在展厅中,向游客诉说长山村千年的文化乡愁。汊涧镇党委书记说,长山村村民积极参与村庄的规划建设,大伙都说村里环境好了不能缺了文化。村史馆里的很多“宝贝”,都是村民自发捐献出来的。

  村容村貌变美了,美丽乡村带动休闲农业发展,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劲头更足了。地处大山深处的当涂县桃花村“一山四水五分田”,当地依托李白文化资源和大青山的生态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李白文化+山林生态”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从桃花村的“山闲山舍”民宿茶室的露台抬眼望去,大青山山峦叠翠,一座座徽派小楼掩映在茂林修竹之间,新修的山路如一道黑色的绸带随着山势起伏,传说唐代诗人李白晚年就终老于此。

  村党委书记韦平平告诉记者,以前的桃花村只有一条很窄的石子路进出,是出了名的穷乡僻壤。最近几年政府投资修了沥青路,村里统一规划进行亮化美化,发展旅游业和水蜜桃、板栗、蓝莓、香梨等特色经果林产业,现在全村40%以上的农民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桃花村党委牵头成立青山人家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美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2018年桃花村集体经济收入69万元,实现富民强村。

  “环境好了,路通畅了,来桃花村自驾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夏敬业说,现在民宿每年的纯收入有十七八万元,他和老伴天天就琢磨怎么把院里院外弄得“美美的”,让客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