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整版】滁州:打好“两硬仗” 夺取“双胜利”

2020-03-02 08:34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
打好“两硬仗” 夺取“双胜利”

2月26日,滁州市举行2月份百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0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22.6亿元。

2月27日,滁州市举行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在线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让新加坡、日本、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的客商与滁州同步签约,共在线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171.3亿元。

滁州市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7条”意见,继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对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实行全过程管理、一体化跟踪、保姆式服务,截至2月28日,全市各类工业企业复工复产95%以上……

大战大考,更显责任担当。滁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大胜利”一起夺,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动作为,创新方式,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滁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八严八控”等各项防控举措,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全市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发展态势总体没变,社会局势总体平稳,干群气势总体饱满。

疫情发生以来,滁州市主动想在前、干在前,创新方式方法,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较早印发了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疫情阻击战的通知和倡议书;启动了后备医院建设,由政府组织在市场投放、供应一次性防护口罩,缓解市民急迫需求,依托政府官方“皖事通·慧滁州”APP,于2月2日上线“口罩预约购买”平台,实现“当日线上申请、次日线下购买”;全市多个单位千方百计,动员一切资源,在市内外购买、生产、存储了一批防控物资,市内多家企业和个人第一时间捐资捐物,积极主动、无私无怨地驰援武汉;一些企业对全国、全省抗击疫情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通用生物提供了全国40%新冠病毒试剂盒的探针引物。此外,决策实行了“三全两部分”上班机制;抽调医护人员第一批加入援助武汉的医疗队伍;超前谋划考虑了上班、复工、开学的应对措施;较早提出并落实了经营性场所“五到位”要求等。

紧盯“三防”,全力阻断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落实“四早”要求,严把关口,精准布控。地毯式排查“防输入”,集中式诊疗“防扩散”,联动式管控“防输出”。

紧盯“三硬”,严格管控举措。坚决执行省“三大硬核”举措,确保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严格封闭管理,严格集中隔离,严格检测筛查。

紧盯“三保”,维护秩序稳定。抓紧抓实各项物资和服务保障,努力为打赢战“疫”提供有力支撑。保防护物资,保市场供应,保社会安定。

紧盯“三强”,推动工作落实。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强化组织动员,强化激励关爱,强化监督执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统筹兼顾,强化帮扶,复工复产有序有效

滁州市牢固树立“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大胜利一起夺”的指导思想,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落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防控等要求,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制定防控措施,不搞一刀切、不搞花架子、不犯急躁病,实事求是、有力有序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全面抓好复工复产。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出台的各项扶持企业措施,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十七条意见,继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对重大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一体化跟踪、保姆式服务,开发区、人社、经信、金融等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及原料采购资金短缺、物流运输不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脱节等问题,帮扶干部主动带企业人事部门去乡镇招工,或在媒体和网络上发布用工信息,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并通过常态化检查,建立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规范流程,对企业复工情况实行“日调度”等。自疫情防控以来,全市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3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4万个,分三批次共发布信息750万条次。此外,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等服务单位还推行实施“网上不见面审批”模式,保持互联网“一站式”服务大厅24小时开通,做到企业开办“立等可达”,群众办事“包教包会”,服务大局“特事特办”,已对30多家医用防护物资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

在医疗物资保障上,该市一是抓扩能,大年初一派出工作组进驻天长,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截至目前,天长科惠、安徽新利清洁、宜美健等11家相关防控物资供应企业已复工复产。对具备转产能力、但尚未取得生产资质的企业,帮助其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相关手续。目前,金春无纺布、乔东实业、天康医疗等10余家企业,正积极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护产品,部分企业生产设备已到货安装。二是抓研发,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通用生物公司开展科技攻关,仅用36小时,成功合成新冠病毒检测的内参基因及探针引物。目前,该企业已为“华大基因”等70余家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提供服务。三是抓采购,积极从省内外购买一批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

滁州市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最大努力降低复工复产风险。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企业复工复产首要前提,要求各地各园区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前开展返程员工摸排,掌握春节期间员工去向等真实准确信息;建立健全复工方案、防控方案、应急方案,做好应急隔离场所准备和防控物资储备,坚决防止疫情防控不到位的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复工复产工作安全可控、平稳有序,确保不因复工复产影响防控大局。同时,要求已复工复产企业强化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散就餐住宿、定期消杀、不搞聚集、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使用中央空调等措施,确保各环节防护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动员教育员工全面做好自我防护;督促具备条件的企业实行封闭管理,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统筹解决好厂车接送等问题,鼓励企业探索实行弹性工时、轮流到岗、变通考勤等管理方式,更有效地解决疫情期间的员工管理问题。

截至2月28日,全市各类工业企业复工复产95%以上,1715个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产。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全面推进

实干不负春光,防疫不误工时。2月26日,滁州市举行2月份百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10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422.6亿元,包括投资30亿元的苏大天宫科技园、投资20亿元的博石高科、日泰汽车等,其中工业项目81个、总投资282.5亿元。

投资45亿元的远景风机设备制造项目,投资20.2亿元的中普石油能源项目,投资11.2亿元的盛德功能食品项目……2月27日,滁州市举行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在线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让新加坡、日本、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地的客商与滁州同步签约。此次共在线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171.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4个,涉及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健康食品、新型化工、硅基材料、新能源等多个产业。

滁州市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第一工程,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去年全年在建项目到位资金1146亿元,一大批体量大、质量高的项目落户。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市坚持联系、洽谈、跟踪、感情、责任“五个不能断”,采取线线相连、屏屏互动、线上签、邮寄签、电话谈、视频谈等方式,做到不见面招商、不见面帮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全市共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380亿元。“不见面审批,既务实又高效。非常时期的非常服务增强了我投资全椒的信心。”日前,通过邮政快递成功拿到合同的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守中由衷地称赞。为了让冯守中的量子点发光膜项目早日落户,春节以来,全椒县相关部门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反复与身在上海的冯守中沟通,最终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且要件齐全的情况下,帮助企业完成了不见面合同审批,前后五天时间完成了签合同、注册公司、拿营业执照。

滁州市全面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突出抓好稳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认真梳理全年计划开工重点项目,实行“3个月滚动计划”,列出计划新开工项目清单。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复工项目、新开工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等,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持续加大开工建设力度。善于“危”中寻“机”,结合国家和省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用工、融资等要素保障工作,落实好项目建设条件,夯实经济发展的项目支撑,努力以“丰”补“欠”。确保2月底前,430个续建重点项目复工200个以上,复工率50%以上;3月底前,续建项目全部复工,争取一季度110个以上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

近年来,滁州抢抓机遇、理清思路、强化举措、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向上向好的势头。到去年底,全市实现GDP2909亿元,财政收入357亿元,均居全省第三位,提前实现了冲进全省第三的目标。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十三五”目标收官的关键之年,非同寻常。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新任务,滁州市坚决贯彻中央和省“两手抓”的方针,坚持“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两大胜利一起夺”,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实现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同时,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认真抓好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扫黑除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重点工作,持续巩固当前滁州发展的良好态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双收官”。

(本版文图由滁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