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头版】 党建联“创”,乡村产业更旺

2020-04-13 15:22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党建联“创”,乡村产业更旺



 
    偌大的厂房在春雨洗刷下显得格外洁净,厂房里传出的电动马达声与沥沥雨声混成一支欢快乐曲,飘向四周绿色的田野。3月31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滁州市定远县朱湾镇雍圩村村部旁边的颉良服饰有限公司制衣厂,几十名女工正熟练地操控着缝纫机,完成一道道制衣工序。
    家住雍圩村汉祥村民组的张本珍,一边手脚麻利地给衣服绞边,一边和记者聊天。56岁的张本珍,丈夫5年前因病去世,她独自抚养儿子上学,因腰部受伤无法种地,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靠着村里扶贫公益岗位,加上平日缝织渔网贴补脱了贫,但日子仍过得紧巴巴的。”张本珍说,去年她听村干部说这里要办厂、招工,就报名了。
    “以前一个人在家,总是不由想起去世的丈夫,感到特别孤独;现在和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张本珍湿润的眼睛里闪现兴奋之色。她告诉记者,经过最初两个月的培训后,她正式上岗,按件计酬,每月能有1500多元的工资,加上低保、扶贫等政策补贴,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像张本珍一样珍惜这份工作的,还有另外近80名农村妇女。她们大多数来自周边农村贫困家庭,每天在厂里工作8小时,既能获得较稳定的工资收入,又能就近照顾一家老小,还能在一起相互鼓励。
    滁州市去年谋划实施“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动员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党组织结对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党组织,发挥企业党组织在发展思路、信息、人才、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优势,促使村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实现抓党建促脱贫、助振兴。
    “党组织搭桥,村里和公司多次商谈,成功把这个‘金凤凰’引进来了。”雍圩村党总支书记雍凤东幽默地说。雍圩村多方筹集资金建设厂房及部分配套设施;颉良服饰有限公司公司将原本在江苏省常熟市的生产车间搬迁过来,租用厂房就地招工生产。村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该公司党组织建设联“创”,以支部建设为依托,推进“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努力实现以企带村、以村促企、互利双赢。
    “只有企业发展好,才能带动村里经济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雍凤东说,村企开展“契约化”共建,签订共建协议书,通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双向帮扶,互促共赢。村“两委”开会,经常让工厂负责人肖观发列席,提出需求和意见、建议。村干部上门服务企业,从建设配套建设消防池到设立门卫室,从帮助争取支持政策到工人工伤调处,从疫情防控到复产招工……
    令肖观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厂里复工复产缺乏防疫物资,村党总支及时协调送达,还联系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进厂帮助防疫;缺工人,雍凤东等村干部主动到村民组宣传招聘信息,动员村民去厂里应聘。那阵子,雍凤东没事就在厂里转悠,看看工人口罩戴没戴好、体温有没有按规定测量,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村里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及时有序复工复产,没有耽误外贸订单生产。”肖观发高兴地说。“帮助企业就是帮助贫困户,促复工复产就是促脱贫。”雍凤东告诉记者,村里将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村党总支正努力争取上级党组织帮助,协助企业把业务从外贸暂时转向内需,以化为危机,转型发展。
    【短评】
    “主心骨”要有真担当
     朱胜利
     无论是战“疫”战贫,还是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组织都是“主心骨”,“主心骨”必须有真担当。
    全省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四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用实际成效彰显了“主心骨”的担当和作为。今年要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等重要任务,面临更多风险挑战,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更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奋发有为。
    中央和省委对“三农”工作作出科学全面部署,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要一手抓党建工作落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一手抓发展任务落实,强化党建引领,团结带领农民群众走好改革发展新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