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日报】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王萌萌回乡七年发展产业、带动脱贫 “多一个人回来就多一分希望”

2020-05-11 16:3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王萌萌回乡七年发展产业、带动脱贫

“多一个人回来就多一分希望”

       

       回乡当了7年大学生村官,王萌萌身上的变化还真不少——皮肤晒黑了,一双运动鞋、一件运动衣和一条牛仔裤成了日常装束。跟留在城市工作的同学聊天,对方聊的都是新潮话题,王萌萌挂在嘴边的却是村民和扶贫。

  同样改变的,还有安徽省定远县吴圩镇西孔村。村子变美了,村风变淳了,村里有了稳定的产业项目,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西孔村的第一书记王萌萌从不后悔选择回乡干事创业,她说:“农村工作大有可为,我想和乡亲们一起奋斗过上好日子,在最美好的年华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今年,32岁的王萌萌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不行!我辛辛苦苦供你上大学,就是想让你在城里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你为啥又要回农村?”起初,王萌萌的父亲反对她回乡。

  “爸,农村比城市更需要大学生,多一个人回来就多一分希望。我这次回乡打算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面对父亲的反对和质疑,王萌萌耐心解释,她心中的想法从未动摇。

  在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工作一年后,王萌萌于2015年担任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刚进村,村民们并不看好王萌萌,也不怎么配合她工作。“先从小事做起,走进村民心里才能换取大家的支持和信任。”王萌萌说。

  西孔村是劳务输出大村,村里有很多需要照顾的孤寡老人。王萌萌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动员村里党员与孤寡老人结对帮扶。村民们寻求帮助,王萌萌从不推诿回避,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大家排忧解难。没多久,王萌萌就成了村民口中的“代理家长”,村里的老人更是夸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2018年,王萌萌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稍有空闲,她就带着本子走门串户,将村民的意见建议记下来,还经常深入浅出地给村民们讲解政策,鼓励大家勤劳致富。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王萌萌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返回工作岗位。检查进出车辆,排查村民健康状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王萌萌努力守护着全村人的安全健康。看到村里缺少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王萌萌几经周折采购到相关物资,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让村民转变思想、发展特色产业,光靠嘴巴说是行不通的,必须要干出个名堂来。” 王萌萌说。

  西孔村临近高速道口,交通便利,具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的独特优势。王萌萌申请了一笔30万元的返乡大学生创业基金,又找父母借了些钱,准备种大棚草莓,吸引周边城市居民前来采摘、观光,带动村里产业发展。

  然而,大量草莓苗种下没多久就枯死了,王萌萌失落地坐在地里嚎啕大哭,“哭完了还得继续干”。苗死了,拔了补种;技术不过关,找有经验的老农户学;销路打不开,口感、包装两手一起抓。

  王萌萌的草莓大棚终于有了好收成,村民们纷纷前来参观咨询。王萌萌趁机创办起合作社,吸纳百余名社员,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1000多亩蔬果,户均增收2万余元。“要想带动村民兴业,必须自己成功创业。”王萌萌说。

  “项目、技术、销路是产业扶贫的关键。”实践中,王萌萌总结出自己的经验。缺项目,王萌萌就仔细分析村里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的优劣势,为农户挑选有潜力、稳增收的项目;缺技术,她就采取村远程站点视频教学、企业观摩指导、农户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贫困农户的种植水平;缺销路,王萌萌想办法吸引回头客,搞好口碑营销。在王萌萌的带动和帮助下,村民们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2019年,西孔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回乡7年,我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爱上了脚下的土地。接下来,我想在村里打造更成熟的现代高效农业,还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奋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王萌萌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