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中国县域经济报】蓄内力招大引强 通堵点创新服务 ——安徽滁州经开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2020-08-10 10:5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落实滁州市重大建设项目暨重大攻坚行动部署,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抢抓机遇上项目、全力以赴稳投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向好。上半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利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6.5%、9.6%、5%。

     项目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是产业发展的强引擎。滁州经开区大干快上,全力争先,以项目建设的速度赢得突破发展的高度,全年力争新开工项目不少于40个,竣工不少于30个。5月28日,滁州经开区举行“两重”攻坚行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集中签约涉及光伏组件、汽车装备、通讯电子等领域的7个项目,掀起园区项目大攻坚的澎湃热潮。

      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不久前投产,一、二期完全达产后,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并将带动形成一个近500亿元的光伏产业;投资240亿元的惠科液晶显示器件项目,目前10条生产线投产;投资16.9亿元的博西华洗衣机、干衣机及智能制造项目,计划年底前投产......攻坚行动以来,滁州经开区各类项目推进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共新开工34个项目、新竣工25个项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蓄足了内力。

      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滁州经开区坚定发展信心,增强机遇意识,瞄准主攻方向,聚力招大引强。园区重点围绕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和光伏新材料、5G新基建产业,不断加强产业研究,深挖招商线索,先后赴上海、广东、江苏等地开展36次招商活动,收集78条有效项目线索,举办3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截至6月底,园区共签订30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协议引资189.25亿元。

      祥森智能、舜宇模具、明瑞智能、恰恰食品等一批家电电子信息项目、汽车装备项目、绿色食品项目陆续签约,进一步拉长加粗了三大主导产业产业链条,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影响力不断扩大。与此同时,园区也引进了一批新兴产业,3GW单晶组件、光伏胶膜及光伏背板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园区,进一步稳住了经开区光伏产业起点高、崛起快、后劲足的发展态势,高品质光伏产业链条逐步形成。

      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滁州经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政策红利,创新服务举措,把政策优惠和优质服务转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4月7日,滁州经开区发布《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提升年”实施方案》,以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切入点,聚焦痛点堵点问题,畅通沟通渠道,优化服务流程,增强帮办实效,助推企业发展。随后,经开区再发5条意见,全力推动园区工业企业稳增长扩产能,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累计兑现143家企业科技、人才、土地、金融等政策资金3.95亿元;积极与滁州市各家银行积极对接,开展政银企对接,加快“政银担”“税融通”“科创贷”等新型融资工具推广,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工业用地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为企业解决土地指标问题.......一项项解企业燃眉之急的政策加速落地,兑现扶持资金的雪中送炭,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更多动力与活力。上半年,滁州经开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园区为主体的滁州智能家电基地发展态势良好,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7.2%。

(作者:记者 吴昊 通讯员 李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