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市场星报】有“你”四季如春,拥抱绿色滁州

2021-01-07 11:23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 清流河畔)

( 来安县雷官镇池杉湖湿地公园 吴宗宝/摄)

(滁州南湖公园)

  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滁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及安徽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做出了滁州贡献。本报特推出《奋进滁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专题系列报道,展现滁州社会经济各方面的发展硕果。

  初冬的清流河,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几只野鸭在水中穿梭嬉戏,岸边常绿乔木上的树叶在风中摇曳生姿,三两游人沿着步道边走边拍照……一幕幕景致构成如梦如幻的美好画卷。

  “琅琊山耸如黛眉,清流河萦如碧带”,清流河是滁州的母亲河,也是一条生态之河、文化之河。昔日,滁州老城区因污水排放,沿河两岸存在大量村庄民居和棚户区,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如今,滁州市大刀阔斧地开展了整治清流河水体环境和居住环境行动,一座集观光旅游、文化展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公园正阔步走来。

  窥一斑而知全豹,清流河治理工程正是滁州市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长江经济带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长江(滁州)经济带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努力做好理山理水、显山露水隽秀文章的缩影。

又见清流穿滁城

  原来的清流河,也曾水清见底、水深鱼肥,后因周边四处偷排偷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变得浑浊不堪,污染严重,成了滁城的“龙须沟”,加上沿河两岸大量村庄民居和棚户区,让这条穿滁城约14公里长的河道,变成一身脏乱差,母亲河失去了往日风采。

  直面困境,滁州果断开启了整治清流河工程。本着“清淤、截污、活水、生态修复”的原则,清流河区域完成了两岸控规及城市设计,完成清流河二期工程,目前启动三期、谋划四期工程。基于滁州悠久的历史和蓬勃发展的现状,滁州规划将清流河两岸景观由西北向东南,按照过去、现在、未来的设计构想,分为历史文化展示段、城市滨河休闲段和生态湿地游赏段这三大主题区段进行总体布局与景区景点设计。清流河两岸景观改造实现后,将成为滁州市未来城市空间、城市生活和城市理想的所在。

  当下,清流河面貌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沿河两岸已成为市民休憩的乐园,正以凤凰涅槃的风姿再次碰亮滁州人的眼晴。

点绿成金福满地

  作为滁州工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滁州经开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以全面统筹、科学规划、高效建设为原则,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打造绿色环保园区,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园区。

  走进滁州经开区,宽阔广场整洁靓丽,热闹非凡;生态公园芬芳袭人,一步一景;一条条笔直宽阔的街道,景致树木与繁华街区交相掩印,赏心悦目……处处光彩照人,展现了经开区绿色发展的无限活力。

  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滁州经开区全面加大园林绿化投入,加快景观建设,构建四季有景、错落有致、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空间体系。目前园区已建成绿化面积达30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道路绿化全覆盖。2020年将新建、提升12个绿化项目,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着力打造滁州大道、苏滁大道、南谯路等市政主干道,提升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周边绿化,因时因地打造花卉景观。

  树木掩映,看不到烟囱,听不见刺耳的机器声……在绿色的掩映下,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正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从“以产立园”到“产城融合”,滁州经开区着力打造的不仅是一片产业蓬勃发展、积聚创新动能的投资沃土,更是一座美丽幸福、宜居宜业的绿色之城。

锦绣山河入梦来

  2019年以来,滁州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巩固提升污染治理水平,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进滁州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滁州市坚持“两场硬仗”一起打,“两个责任一起扛”,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绿色动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蓝天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聚焦四大结构调整,主攻“五控”措施,全面启动“百日会战为健康”和“战臭氧保优良”等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持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截至目前,滁州市PM2.5平均浓度34.9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24.6%;优良天数比例为83.6%,高于年控目标3.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5.1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7。

  碧水攻坚战交出合格答卷。组织开展“坚守断面保碧水”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监管保人饮”水质提升行动,以7个国考断面和13个“十四五”新增断面为重点,对断面上游污染源进行摸排,及时下发预警提示,确保问题早排查、早发现、早整治。今年1~9月份,7个国考断面全部达标,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均100%达标。今年以来滁河共获省财政生态补助2400万元。

  突出环境问题歼灭战持续发力。坚持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上下功夫,高位统筹、跟踪督办、举一反三。截至10月底,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10个问题整改,转办的351件信访件全部销号。完成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线索销号82项,转办信访件已销号314件。其中,白米山矿山修复被省生态环境厅纳入最具成效案件。

  从蓝天到河流,从动物到植物,从城市到乡村,保护自然、修复生态,滁州绿色发展的一幕幕场景生动上演。山水之乐,得之于心。感受自然与人们生活发展的交织,拥抱四季如春的滁州,享受四时之美景,发现生活之美好吧!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