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市场星报】慕“你”澎湃如夏,感受奋进滁州

2021-01-07 11:2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中新苏滁高新区

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扬子空调

欣阳精密科技(滁州)有限公司

安徽康佳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线

2020年10月,安徽16地市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滁州以2197.6亿元的经济总量稳居第三位,并以3.7%的增速高居全省第一。

经历疫情防控、汛情防御等大战大考的叠加,滁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460万滁州人民心相连手相牵,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抢抓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机遇,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把应对危机的积极行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滁州的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也不禁让人好奇,滁州为什么发展得又好又快?

“筑巢引凤”产业兴

一年四季,在滁州的各个产业园区,现代化工业厂房鳞次栉比,一个个新项目变成了新产业,推动着产业园区蓬勃发展,促进着滁州经济的不断跨越。

近年来,滁州始终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招商引资不松劲、优化环境不懈怠,招商引资红红火火,项目跟进实实在在。

“公司选择落户滁州,除了资源、区位优势,政府招商引资力度之大、政策之优是给我们的放心丸。”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顺书说道。

成立于2000年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集团下的全资子公司,坐落于素有“儒风之盛、夙贯淮东”之称的魅力城市——安徽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为6亿元,年规划产能14GW,目前员工总数已超过5000人。

“公司于2018年签约落户滁州,2019年一期实现量产,产值超过30亿元,二期今年3月份开始量产,今年产值预计将超百亿。”陆顺书表示,滁州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交通便捷,可以无限快速地通联全球,位于凤阳县的全世界最大光伏玻璃生产线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保障,尤其是滁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力度非常大,无论是送政策、生产要素还是发展理念,都让企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真正体会感受到极佳的营商环境,“有时候上午打电话,市领导中午就到工地现场来协调工作,推动工程往前进。今年疫情期间虽然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我们整个项目的推动仍然顺利完成。”

大招商带来大发展,作为滁州市唯一的国家级经开区,滁州经开区成立28年来一步步跨越发展,综合实力已位居安徽省内开发区第一方阵。滁州经开区已形成了以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汽车及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产业为主导,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补充的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综合产业体系。特别是智能家电基地,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家,2019年基地产值总量首次跃上500亿元台阶。

园区共建同繁荣

站在国家战略的时代风口上,滁州顺势而为,牢牢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这一绝佳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实现以空间赢发展,亮点频频。

2019年10月11日,宁滁两市签署了“顶山-汊河”“浦口-南谯”等“1+2”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江北新区管委会和来安县、浦口区和南谯区相应成立具体推进小组,印发了《2020年工作计划》,确定了17项重点任务。

目前,示范区国土空间发展策略研究方案已经完成,两个市场化运作的开发主体已经成立,滁河风光带综合整治工程、皇庆湖景观工程先后完工,南浦一级公路和南浦大桥项目选址已确定,黑扎营大桥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正稳步推进,华瑞微半导体、荣盛文旅等项目正式签约入驻新型功能区。

中新苏滁作为苏州工业园区首个跨省共建园区,从2012年4月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工建设。2016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滁州市以苏滁现代产业园为主体建设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目前,园区已累计引进项目200多个、协议投资超550亿元,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装备制造、营养健康四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连续四年在安徽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中排名前二十位。2020年苏州、滁州两市共同拟定扩区协议,拟扩区面积约41平方公里,实现产业有序转移、精准承接,并于今年6月6日在浙江湖州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进行了签约,同时苏滁高新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践创新案例在会上推荐。未来苏滁产业园将迎来扩区发展,进一步放大城市经济、人口、基础配套红利,为打造宜居宜业新型区域中心城市增添强劲动力。

轻舞飞扬“路”芬芳

融入长三角,交通须先行。2018年12月,总投资165亿元的滁宁城际铁路一期工程顺利开工,待建成通车后,滁宁两地交通时间将缩短至10分钟,为滁州深度融入长三角提供“硬核”保障。

铁路建设上,滁州市境内已建成铁路共5条,全长385公里,居全省前列;滁宁城际全线加快建设,已完成投资36亿元;合新高铁、宁淮铁路年内开工建设;合肥-南京高铁(北沿江高铁)争取年底开工建设;蚌滁宁城际铁路已列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

公路建设上,目前与长三角区域相衔接的省际高速公路已建成6条,在建4条;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53公里)和在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规模(214公里)均居全省第一。同时与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等区域衔接的普通国省道省际路段共有20余条,谋划建设16条,进一步完善了对外连接通道。

公共交通建设上,天长市实现宁天公交跨省互通,来宁公交换乘中心也即将开工建设。成功发行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亭城通”卡,实现了滁州与南京等200多个城市公交互乘互刷。

港航工程建设上,汊河港开港,凤阳港扩建。滁州机场已得出优化选址成果;天长和明光通用机场选址获批。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