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产城融合打头阵 宜居宜业幸福城 ——滁州市中新苏滁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纪实

2021-05-11 08:5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安徽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

                                       达亮电子(滁州)有限公司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苏滁分校

                                                        大王公园

                                                             清流路

                                                    鱼尾狮公园

  住在绿色园区,出门就是公园,和邻居一起逛超市、菜市场置办生活用品、买菜做饭,骑上共享自行车就能去厂里上班,孩子上学、老人就医也只要几分钟路程……这是滁州市苏滁园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从2012年开工建设至今,滁州市中新苏滁高新区一直秉持着“城乡统筹、产城一体、以人为本、宜居宜业”的建设思路,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园区配套日益完善,产城融合加速发展,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小区竣工入住,一处处公园建成开放,一家家企业进驻园区……如今,中新苏滁高新区已成为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发展高地,园区先后三年在安徽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中进入前三十强,被授予“长三角共建省际产业合作示范园”称号,走出了一条产城融合发展的成功路径。

 

  交通纵横   奋力打造康庄之衢

 

  迎着清晨的光,四面八方的人流向苏滁园区汇集;暮色降临,俯瞰苏滁阔土,宽敞的马路上依旧灯火阑珊,车流涌动,活力四射。规划是先导,交通路网则是一座城市的骨架,也是承载园区发展的基础。 

 

  2017年,琅狮大桥建成通车,一座南连龙蟠大道,北接徽州路的“连心桥”实现了中新苏滁高新区与城南政务新区、南谯新区的无缝对接。而园区第二座跨清流河大桥——滁州大道跨河桥也在加快修建,初步具备通车条件。 

 

  与此同时,苏滁大道、滁州大道接入104国道。园区内初步形成了以徽州路、中新大道、滁州大道、苏滁大道、九梓大道5条道路为主骨架,以苏州路、杭州路、常州路等6条道路为支线,以大王郢路、中新二三五路、泉州路等11条道路为网络的交通格局,实现了苏滁园与主城区和城南政务新区的无缝对接。 

 

  作为“最后一公里”的主要交通工具,公共自行车最重要的功能是方便园区居民出行。截至目前,园区已3次选址布点,公共自行车站点设置更加合理,真正起到了方便园区群众生活和出行的作用。 

 

  放眼苏滁之地,处处已是通途。不止于此,2018年滁宁城际铁路(一期)正式开工,中新苏滁高新区内设立站点,预计2022年正式通车。届时,园区不仅将和滁州各地连接更加通畅,也便捷了与南京的深层联系。 

 

  集聚成势   产业发展蓬勃向上

 

  一柱擎天大产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建设伊始,园区就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经验,引进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和管理体制机制,按照“规划引领、市场运作、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一股“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张开起飞双翼,踏下发展油门,致力打造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近年来中新苏滁高新区“借船出海”,利用中新集团全球招商网络和资源,吸引一批优秀企业入驻园区。目前,园区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营养健康等主导产业,累计签约引进项目270余个,总投资超700亿元。其中,以苏大天宫科技园的落户最为突出。该项目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科技发展理念,以产业研究院、科技服务平台为产业升级支撑,将通过3—5年的发展,集聚超过200家创新创业企业,构建产业发展新引擎,打造滁州乃至安徽的创新创业新高地。 

 

  同时,为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性,中新苏滁高新区学习借鉴南京、苏州等地的经验,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在人才方面,重点围绕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博士三类人才,通过成果转化、项目合作、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学术交流等方式,累计引进院士5人、国家级领军人才8人、博士100人,招引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和市场主体,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高品质服务。 

 

  蓬勃的产业经济离不开有力的服务环境支撑。为进一步促进招商引资,支持企业发展,中新苏滁高新区逐步探索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设立苏州模式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在滁州市建成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平台,择优引进十几家人力资源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企业“用工难”;建立了首问负责机制、全程帮办帮扶机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通过优化服务,不少原先租赁标准化厂房的企业纷纷追加投资在园区购地建厂,以商招商呈现良好态势,形成了“乘法效应”。 

 

  如今的中新苏滁高新区积极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汲取长三角发展动能,搭上一体化发展的“顺风车”,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功获批安徽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殊荣,连续四年在安徽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综合考核中进入前20强。

 

  宜居宜业   绘就园区幸福底色

 

  城市因人而兴。摊子铺开了,架子搭起了,能否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关乎产城融合发展的后续动力。园区围绕“医、学、住、行、购”等城市要素,奋力推进融合发展,努力完备基础建设,为园区的发展注入动力。 

 

  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领域,园区先后引进建设了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苏滁分校、苏州国际外语学校苏滁校区、上海兰卫高端医学检验检测中心、安徽济民医疗集团旗下特色专科医院、东昇湖大酒店等,并累计建成蓝白领公寓、标准化厂房、邻里中心、安置房、国际商务中心、学校、医院、酒店等综合服务设施200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商品房260万平方米。 

 

  2020年,园区公共配套进一步完善。在文教卫方面,兰卫检测中心投入运营,安徽济民医院加快装修进度,开展医疗设备安装工作,苏滁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即将封顶,小学部开工建设;在功能配套方面,第四污水处理厂年底建成,第二个邻里中心完成封顶正在装修,二期蓝白领公寓竣工交付。此外,商住开发快速推进,完成商住项目投资约18亿元;清流河右岸征迁工作启动,园区城市开发即将步入跨河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园区以“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思路,引进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城市物业、地理信息、人力资源四大核心管理品牌,实现管理服务无缝对接。推行城市管理物业化,以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方式,实现道路保洁、绿化亮化等29项功能一体化管理。与苏州工业园区测绘地理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人口、法人、地理信息三大库,加快智慧园区建设进程。如今,生态新区已不再是纸上蓝图,美丽的梦想正变成现实。 

 

  “路宽了、人多了、楼高了、景也美了,没想到新区变化这么快。”家住中新苏滁高新区的吴先生,每天都会出门转转。在他和邻居们的眼中,与几年前刚搬来时相比,新区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从一张白纸到繁花似锦,一座现代化的集产业、商贸、金融、居住于一体的生态示范区、高新产业集聚区、现代化商务新区已然成型,中新苏滁高新区正逐渐成为国内工业园区的标杆。 

 

  依山傍水   厚植绿色生态沃土

 

  中新苏滁高新区所在的城东地区覆盖了清流河流域的大片区域,以清流河为依托蕴藏深厚的人文底蕴,区域内坐落着清流河公园、菱溪湖公园等几大备受滁州市民喜爱的公园,环水而居,是不折不扣的宜居之地。 

 

  无论是居住在苏滁还是工作于此,优美的风景总是叫人心旷神怡。区域在建设过程中引入人性化的绿色空间设计,改变了传统城市冷冰冰“水泥森林”的建设模式。绿色、亲水是城东建设中强调的“点睛”之笔。片区将水体、绿色空间引入居住区、产业园区,清流河公园、菱溪湖公园种植了大量景观树木,营造了亲水自然的特色风貌,着力打造“马路公园”的景致。整个清流河将成为滁州城市水脉、绿脉、文脉三脉连通的城市绿色生态走廊,一座生态宜居的文化新城正在形成。

 

  2019年,苏滁园区清流花谷、徽州路滨水绿廊分别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工程类银奖、铜奖。徽州路滨水景观带作为徽州路的一部分,在融入徽派元素的同时,对滁州本土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提取和组合,运用新中式的设计手法打造出“境之美学”,即“境—诗词”“境—书画”“境—琴棋”三个境界。通过诗画元素的运用,将景观小品进行艺术化的表达,形成多个以诗画为主题的景观节点。 

 

  2020年,象征“中新两国、苏皖两省、苏滁两市”友好合作、文化交融的鱼尾狮公园开园迎客,成为中新苏滁高新区园区内居民、企业职工休闲健身娱乐的又一重要场所。鱼尾狮公园位于徽州路与中新大道交叉口西南侧,总投资约7000万元,占地约31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约13万平方米。公园设置入口形象区、码头广场区、醉湖垂钓区等七个分区,充分运用新加坡迎宾好客象征——鱼尾狮等重要元素,同时结合苏、滁两地地域文化,通过凌空栈道及园路系统贯穿连接,重点彰显“秋色”与“垂钓”特色,打造现代生态休闲公园。 

 

  回首过去,敢创新、扎实干,硕果累累;展望未来,勇实践,谋跨越,前景广阔。从近4000户居民成为第一批“苏滁人”,到人声鼎沸、基建完备的现代园区,从城乡结合处的贫瘠土地到宜居宜业、活力迸发的发展热土,新的故事将在更加壮阔的苏滁舞台上上演,推动着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