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新华网】聚焦高质量发展|安徽滁州:“一粒砂”聚成千亿光伏大产业

2023-11-13 15:0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新华网合肥11月7日电(李东标 胡昊)近日,全球领先的光伏龙头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滁州隆基四期高效组件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从签约落户到开工建设再到全面投产,实现150天首线投产、180天全面达产,又一次刷新了“滁州速度”。

截至目前,安徽省滁州市落地和在谈光伏产业重点项目130多个,总投资超30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近千亿元。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滁州光伏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规模持续壮大,这些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丰富矿产资源的支撑、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专业人才的引领驱动等一系列举措的“加成”。


滁州市天长市杨村镇东大圩光伏电站。新华网发(张志东 摄)

牵手“一粒砂”成就大产业

小小“一粒砂”可以用来做什么?在滁州,“一粒砂”演变成了一条千亿光伏产业链,推动了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

滁州市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以石英砂资源闻名。石英砂覆盖面积达80平方公里,远景储量在100亿吨以上,矿石品位高,易采易选,储量和品位均居全国前列。

滁州市来安县长山村光伏电站。新华网发(张志东 摄)

石英砂是制作光伏玻璃的主要材料,依托这粒“砂”,滁州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抢滩布局,将做大做强先进光伏产业作为产业发展首位方向,建立起了覆盖石英砂、硅片、光伏玻璃、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条。

作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滁州的光伏产业直接面向华东应用密集地区,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还联通淮河、长江两大航运网络,这些完备的基础设施条件为滁州光伏产业提供了前提和保障。

早在 2018年1月,滁州市就将光伏产业领军企业隆基乐叶招引落户,在滁州投资建设年产13吉瓦太阳能组件项目。当年底,项目产品下线,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滁州一家光伏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新华网发(张志东 摄)

隆基项目的落地在滁州迅速引发龙头“磁吸效应”。短短几年间,包括隆基股份、晶科能源、福莱特、东方日升和阳光电源等在内的10余家光伏龙头企业,纷纷将核心基地“安家”滁州。据统计,目前,滁州市规模以上光伏企业46家,今年1至9月份产值超900亿元。

从“一枝独秀”,到如今的全链条“比翼齐飞”、全行业“百花齐放”,滁州光伏产业生态已日趋完善。

“筑巢引凤”厚植人才沃土

不久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滁州隆基乐叶公司校企合作的第一届光伏工程技术专业“隆基班”正式开课。课程由滁州隆基公司讲师团队主讲,光伏工程技术专业70名学生全部参与听课。

据了解,“隆基班”由企业相关技术和管理人员授课,将光伏行业龙头企业的企业文化、行业标准、先进技术带入课堂,真正落实产教融合,为滁州光伏行业发展建设培养人才。

近年来,为提升创新能力,汇聚各类人才,加速产业升级,推动光伏产业高端化发展,滁州市提出“人才优势是一座城市最根本的优势”,并向海内外广大英才发出诚挚邀请。

工作人员在滁州一家太阳能电池片企业生产线上忙碌。新华社记者刘军喜 摄

2022年,滁州全市新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82个,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322名、大学生1.6万名。新培育省级以上领军人才数居全省第二,获评全国“最佳引才城市”。

“我们对光伏产业发展给予很多政策,极力扶持光伏产业进行科技创新。”滁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在设立实验室、创新中心、培养引进人才、技术攻关、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购买科技设备、高新技术认定等方面,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助。

近年来,滁州市不断加快布局光伏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步伐,推进光伏重点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产业、资金、人才“四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贝克勒尔光伏研究院、高效光伏电池产业研究中心、中国光伏材料创新应用研究中心、滁州经开区光伏测试中心等研发机构,建成安徽省石英砂纯化和光伏玻璃工程研究中心等光伏产业创新研发平台12个。

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城市与人才“双向奔赴”,如今的滁州,支柱产业壮大、新兴产业集聚、城市能级提升,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

工作人员在滁州一家太阳能电池片企业生产线上忙碌。 新华社记者 杜宇 摄

倾心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

近年来,知名光伏产品供应商东方日升、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天合储能、光伏胶膜生产企业福斯特等一批龙头企业纷纷扎堆来滁州投资兴业,用不断加码的投资,为当地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

以金融服务为例,滁州市制定印发《银行保险业“链长制”对接工作方案》,建立产业链金融服务“1+1+2+N”机制,创新“主办行+链主企业+链属企业”的“一链一行多企”批量化对接模式,让新能源企业发展后劲动能充足。截至今年上半年,滁州市各级银行机构累计向光伏企业授信208亿元、36家企业获贷83亿元。

在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前台工作人员指引市民办理业务。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基于滁州‘亭满意’营商环境,我们于今年初追增投资第四期新建年产10吉瓦新型组件项目,四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能可达到23吉瓦及以上。滁州隆基稳步运营,产值和营收逐年攀升,已连续3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去年产值较上年同期增长近60%。”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挺表示。

此外,围绕已有的产业基础,滁州市高效推进光伏产业“双招双引”、平台建设、精准帮扶等重点工作,发展全链条光伏产业。力争到2025年,滁州市光伏电池产能达100吉瓦、光伏组件产能达150吉瓦、光伏玻璃产能超800万吨,光伏产业产值达3000亿元。

在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市民利用自助服务机打证明材料。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滁州市委书记许继伟表示,滁州光伏产业已进入跨越发展的上升期、转型升级的新阶段,滁州市将抓好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完善政策链、优化服务链、畅通要素链,推动光伏产业优质化发展。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