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对接大江北 >

做好“桥头堡” 实现新跨越——访中共来安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文萍

2018-12-06 09:3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来安汊河新区与南京江北新区仅一河之隔,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是滁州市东向发展的“桥头堡”。近年来,来安县牢牢把握“追赶跨越,能快则快”的总基调,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谋划与“大江北”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美好安徽第一印象”。

    第一,定位上对接。来安与南京仅一江之隔,2015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南京江北新区后,我县抢抓机遇,提出建设大江北协同发展先行区,并将汊河作为重要区域和节点,作为安徽实施东向发展的桥头堡、承接产业转移的第一站进行打造。

    第二,规划上衔接。我们按照“扇形衔接、多线融入、协同发展、产城同步”的发展思路,谋划汊河“一城双片、两轴五区”的总体布局,邀请国内外知名机构编制产业新城规划和设计,共完成城市规划成果19个,全面对接江北新区,高标准打造“智慧生态、宜居宜业、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来安产业新城”。

    第三,项目上连接。一是按照“六区同建”思路,同步推进门户区、示范区、核心区、文旅区、工业区和第二产业片区建设。二是立足建设“大江北”交通圈,全面拉开内联成环、外联成网的区域交通大框架。加快推进汊河大桥、幸福大道建设。三是对接“大江北”,谋划中李大桥、黑扎营大桥和幸福大桥3座跨滁河大桥,推进路网与江北新区无缝对接。

    第四,产业上承接。一是围绕江北新区产业配套,调整汊河产业定位,进一步明确轨道交通装备、电子信息、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二是深化与中车集团的战略合作,放大轨道交通联盟“朋友圈”,全面提升汊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的建设水平。三是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发展高端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江北新区的拓展腹地、产业配角”。

    第五,配套服务上相融。一是推进区域服务一体化,加强教育、医疗等领域与江北新区合作。二是建设完善金太阳大酒店、装饰城南京湾等商业中心,构建便捷生活的服务圈。三是依托耘泰省级农业示范区,发展现代服务型农业。四是在景华生态园、小李庄的基础上,重点建设投资80亿元、占地14300亩的兴茂旅游项目,发展休闲旅游业,打造江北新区的“都市后花园”。

    第六,人才交流上互通。一是坚持招才引智,优化人才政策,加快引进南京高层次人才及创业团队。二是推进人才交流,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南京江北新区跟班学习,开阔视野,创新观念,实现思想和观念上的“无缝对接”。

    融入“大江北”是一篇大文章。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聚焦聚力汊河,深化“两市三区”节点融合,加速区域协同发展,努力把汊河建设成为最有活力、最富创造力、最具影响力的区域之一。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