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 >

传 承

2019-06-18 10:19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QQ图片20190616170812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每当听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时,我总会热泪盈眶,因为这是我和父亲之间教育传承的真实写照。

   父亲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中师生,一辈子扎根农村,一辈子钟爱小学教育。在我的记忆中,父亲身边总围着很多孩子,父亲教他们读书写字,唱歌,打腰鼓……我总记得每个开学的日子都是母亲最难过的日子,因为父亲每每这时总拿不回全部的工资,父亲总对母亲说:“我是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后来我才知道每次父亲总要给一些孩子垫上书本费。父亲还经常会把一个穿着破烂、流着鼻涕的小男孩领回家,给他洗澡,送他书本,帮他补习。起初,我很不愿搭理他,父亲告诉我,那是个失去母亲的孩子,叮嘱我要好心待他。渐渐地,我和那个孩子成了好朋友,他的成绩也渐渐提高了!至今我都能记得,当他取得好成绩时,他那苍白的脸上略带羞涩,笑得像花儿一样灿烂。这朵花儿永远也开放在我的心中!在父亲的教育和熏陶下,我毅然选择了继承父亲的事业。

   父亲除了在专业上对我提出了高标准,在思想上更是对我严格要求。他鼓励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凡事都要以大局为重;他还经常和我谈心,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是党和国家改变了这一切,国家一定会更加重视教育,教师大有可为! 2012 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父亲比我还高兴!从此,在工作中,我时时以父亲为榜样,在教育的蓝天下自由翱翔!

   那一年,我班转来一个孩子,卫生差、纪律差,学习更是别提了,面对他的顽劣,我束手无策,常常想就此放弃,就在我万般苦恼之际,童年时代那个流着鼻涕的小男孩映入我的脑海,记忆的闸门就此打开……我想,如果是父亲,他一定不会让这个孩子掉队。现在我知道我要做什么了。就从剪指甲开始吧。在我多次为他剪掉又脏又长的指甲后,这个小家伙终于第一次交上了字迹工整的作业,第一次举起了他的小手,第一次送来了他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品尝着这份爱与被爱的喜悦,我恨不得立刻和父亲分享,再和他聊聊转化弱势孩子的心得。这时,却突然传来,我亲爱的父亲因为劳累、吐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从此,他再也没能回到讲台上。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我要感谢父亲,他从事乡村教育几十年,他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乡村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了三尺讲台,更把他对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传递给了我。如今,我已羽翼渐丰,站在三尺讲台,耳畔仿佛还响起父亲的叮咛,我愿传承父亲对教育的这份真爱,不忘初心,和祖国一起,在教育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演讲者:姚峰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