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 >

与祖国共成长,播撒爱与希望

2019-06-18 10:2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IMG_1661
   共和国70岁,我工作7年,数字上有着偶然性的巧合,但我相信个人的意义一定嵌入在大历史背景里,一定要与大时代有真实共鸣。

   回顾1949年,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立了。老一辈们为我们民族在世界上重新站立而拼搏奋斗;当时间来到改革的春天,由社会发育、市场萌生的力量从大国进入小家,大家都在为生活之改善而努力;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举目远望——从北横八纵的高铁,到慧眼卫星的遨游,从首艘航母的下水,到今天5G信息技术的引领,我们聚万众之力,成浩瀚之势,努力推动民族之复兴。从生存,生活,走向生命;从活下去,活得好,到活出辽阔与磅礴的气象——这就是新时代。新时代给我们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抖擞精神,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跟老一辈的英模相比,我们没有那么多壮烈的色彩,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敢想敢做,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舞台再大,自己不上台永远是个观众。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我愿做一个有奋斗、有担当、有宗旨、有使命、有情怀、有梦想的时代新人!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43次提到教育,79次提到文化。今天的世界只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感自己肩负的使命与重任。如果教育都忘记初心,那我们丢掉的将是自己。高中毕业填写专业的那一刻,我坚定的选择——学前教育,在大学的四年我承载着自己的初心,牢记自己选择的初衷。毕业的那一年,我回到家乡登上自己的舞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没有三尺讲台,因为孩子的内心就是我立足的地方;我没有严师的威严,因为我是孩子们的“袋鼠妈妈”。与孩子们一起的生活,让我觉得空气中都弥漫着爱的味道。我努力的让孩子们跳一跳摘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果实。我的好朋友曾这样问过我:你说你怎么就选当幼儿园老师了?小学老师教得好,大家会说小学必须打好基础,好老师很重要;初中老师教得好,孩子可以上个好高中;高中老师教得好,那孩子可以考个好大学;你说你幼儿园教得再好可以干嘛?当时真是被问的不知所措。今天的我有了答案:真正的教育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知识,它还要给孩子发现美的眼睛,向往美的心灵和创造美的双手,这就是一名幼儿教师能给她的孩子们在展翅高飞时的助推器,这不正是这个时代所呼唤的吗?30年后,当我的祖国100周年时,我现在的小班孩子,这么点大的孩子,他们33岁了。年近70的我依然要对他们说:孩子,不要怕,不要急,不要停,不忘初心······

   演讲者:代姝伟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