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 >

不忘初心,携梦前行

2019-06-18 10:2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IMG_165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携梦前行》。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着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正所谓“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也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英语教师,走上三尺讲台已然五年了。回想自己2014年7月毕业,继而考入小学任英语教师,是多么值得自豪的事情啊。初教三年级时,很多事情我要手把手地教学生完成,不仅要关注他们的学习,也要关注他们的生活。用我的耐心、细心和爱心,带着一颗为学生服务的心去工作。在学生心中,教师是他们学习之路的引路人。教书是育人的事业,用真心触动他们的心弦,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认为,做新时代的好教师不能光是一种口号,而要付出实际行动,用心行动。

   回想往事,扪心自问,在功利等思想的影响下,我既经历过茫然无措的心理状态,也体会过焦躁不安的负面情绪,但从少年时代的教师梦让我能一直保持着教育的初心。初心是什么?初心,是少年时“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洒脱;初心,是初登讲台带着梦想出发的激情和干劲。我的教育初心是什么,就是我内心对教育的坚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振聋发聩,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作为人民教师,我为新时代的到来感到自豪,为生活在这个幸福的时代而感到荣耀。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面对新时代的教育使命和任务,作为人民教师,唯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强烈的责任意识,践行于工作中。自觉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教育梦。不忘初心,携梦前行,争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教育初心一直在丰盈着我灵魂,温暖着我的心灵,也将点亮我的人生。不忘初心,就得辛勤付出;不忘初心,就得超越创新;不忘初心,就得倾心所爱。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教师,我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地投身到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中去,真正地把博大的爱倾注在教学中,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才能响应时代的号召,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相信,还有千千万万的教育人,在这块美丽的土地上辛勤地耕耘着,不忘教育初心,追逐教育梦,共筑心中的中国梦。

   最后,我想说,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都会不忘初心,携梦前行!

   演讲者:俞蓉蓉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