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 >

甘做教育“麦田”里的守望者

2019-06-18 10:2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QQ图片2019061617121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甘做教育“麦田”里的守望者》。

   有一个日子,我一直引以为自豪,这就是我的生日。因为这一天,正是党的生日。今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她98岁华诞。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不禁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初心还在吗?

   时间回溯到18年前。那一年,我在补习,班主任是一位75岁高龄的退休老教师,他叫尹跃华。因为闲不住,尹老硬是要求学校将两个补习班交给他管理,并一再强调他一分钱都不要。那一年,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每一个夜晚,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尹老都必须亲眼看着所有的女生安全地走进宿舍楼,看到房间的灯一盏一盏的亮起来,他才会慢慢地转身回家。这一转,就是一年,三百多天,从穿着薄薄的短袖白衬衫到裹着厚厚的老棉袄,这个背影从未改变,而我们能做的只是在心里默念,尹老,回家的路您不孤单,我们一直都在!那一年,我做了一个决定,我要成为像尹老一样的人民教师!

   2006年,我站上了三尺讲台。十三年来,当自己的一片苦心换不来学生的用心时,我曾迷茫过;面对不太理想的工资待遇也曾抱怨过;面对充满诱惑的社会,也曾动摇过。可每每想到多年前那个瘦弱的背影,我不停地问自己:“我的初心呢?初心仍在,你有什么理由放弃?”就这样,我一路走到了现在,我相信只要真心付出终会收获幸福!

   仍清晰记得,去年高考前的最后一节课,孩子们为我唱完一首《小幸运》,一个一个走上讲台,和我相拥告别。他们哽咽着说:“老师,您不胖,别总想着减肥,对身体不好!”“老师,以后遇到不听话的学生,您别生气,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他们还说,他们一定会回来看我!那一刻,我潸然泪下!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值了!

   回望来时路,风风雨雨,我一直守望着教育的“麦田”。我甘心做这片“麦田”里的“农夫”,我不会责怪每一寸土地的贫瘠,不会埋怨每一株禾苗的弱小,我所要做的,只是弯下腰身,用辛勤和汗水,浇灌并守护每一个学生的心灵,这就是我的初心,我相信这也是千千万万人民教师的初心!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这是习总书记的铿锵誓言,我想,这也应该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人生信条。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书写辉煌的华章!

   谢谢大家!

   演讲者:胡晓静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