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络宣传 >

乡村振兴正当时——南谯区“五位一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侧记

2018-09-10 17:3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腰铺镇国盛现代农业园负责人王守明忙得不可开交,既要给合作社社员讲解现代农业知识,又要跟市区农技部门紧密沟通,开展无人机植保作业。章广镇4月7日油菜花节及29日山地自行越野赛刚刚唱罢,大柳镇的半程马拉松赛又将在5月13日热闹登场。一派乡村振兴好风光!

因地制宜 发展生态产业

   “村里自从有了瓜蒌基地,再加上发展乡村旅游业,太平集这个偏远的山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仅2017年,太平集村18户贫困户已分红近10万元,村集体也有了10万元收入。”太平集村党总支副书记孙金文告诉笔者。

   除了扶贫产业,该区还积极打造都市休闲农业。西部山区紧紧围绕“百里双带”建设,形成蔬菜、瓜果等一批特色精品农产品基地。实施“互联网+”战略,实现农村淘宝全覆盖,建立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建设等。

“两新”融合 培育新型农民

   “现代农业需要在内部组织结构和农产品业态结构上进行调整,同时,把大户组织起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走规模化、集约化路子,降低种植成本。”王守明对笔者说。
   王守明这个新型农民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做到产前对接厂家,提供技术;产中整合资源,当好“保姆”;产后联系市场,提高售价。
据了解,该区近年来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优先把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纳入培训范围,实现“两新”融合发展,每年新增新型职业农民不少于200人。

以“文”化人 弘扬正能量

   一曲《我爱祖国的蓝天》,赢得观众阵阵掌声。4月7日,在该区西部镇章广镇太平集村文化广场举办了红色文化旅游节经典歌曲大赛。
   笔者漫步在太平集村,大型壁画《中原局第一次会议》再现了刘少奇、张云逸、邓子恢等革命先辈在此召开会议,布置抗战方略的风采;太平记忆陈列馆展示了当地历史文化名人、道德模范以及农耕时代的器具、物品。
   南谯区近年来本着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的理念,举办各类民俗文化节,广泛开展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开展“小镇春晚”、“农民篮球赛”等文化品牌工程,鼓励传统艺人创新创造。

生态为本 建设宜居家园

   “过去我们家的厕所都是旱厕,到了夏天,味大,苍蝇到处飞。现在不一样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全部改为水冲式,气味没了,苍蝇不见了。公园、广场还建了旅游公厕。”该区大柳镇一位居民笑着告诉笔者。

   南谯区从2013年开始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近年来以“河长制”、“林长制”为依托,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农村综合环境问题治理,实现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整治全覆盖。

制度保障 激发党组织活力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一名村书记也能成为公务员。”“我们村连续三年获得五星,我现在挂任镇党委委员,享受了镇副科级待遇,是越干越有劲了。”该区施集镇副镇长刘朝富、章广镇元松村党总支书记张开峰兴奋不已。这些村干部以前想不敢想的变化得益于该区实施的村级星级化绩效考核。
   据了解,该区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打造示范型基层党组织73个,阵地得到了强化。在全市率先落实了农村党建保障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保障有了提升。实行村级“一考两评两定三挂钩”星级化管理考核,推行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挂任镇(社管中心)党(工)委委员制度,村干部活力有了增强。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