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理论 >

激发学习力量 筑牢政治根基 ——我市掀起“学习强国”学习热潮

2019-03-22 08:05  来源: 滁州日报,2019年3月22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最近两个月,每天早饭前、午饭后、睡觉前,只要有零碎空闲时间,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朱荣都抱着手机、打开“学习强国”、认真研学,“一旦学起来就会上瘾,每天我都要拿到最高分”。权威思想库和海量学习资源让她如饮甘霖、如沐春风。

       近来,“学习强国”成了滁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口中的一个“高频词”,“今天你‘学习强国’了吗?你今天的积分是多少?”成为了大家见面的“问候语”,一股比学赶超的浓厚热潮在党员干部群众中迅速掀起。上“学习强国”学时政、看视频、赏文艺、晒积分成为当下党员干部群众必不可少的生活,崇尚学习、加强学习、自主学习已成为大家政治生活的常态。

集聚合力 推动平台下载全覆盖

       学习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本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学习强国”是中宣部组织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创新学习平台,是党中央确定的党员权威学习平台。今年1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后,很快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和好评。

       为全面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我市迅速推广、持续学习使用,我市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推广和建设工作的通知》,在各县各单位建立了约8000人的学习管理队伍和120人的供稿通讯员队伍。1月22日,我市作为唯一的省辖市代表在全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培训会议上交流发言。2月14日,我市召开全市“学习强国”平台工作培训会议,就平台下载安装、注册使用及供稿方法要求,对各地和市直有关单位进行专门培训。各地各单位也陆续召开专题培训会,层层指导帮助机关、乡镇、村居党员学习使用,对老党员由平台管理人员“手把手”教学。

       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学习强国”APP的推广,安排专人任管理员和通讯员,学校各部门安排党总支秘书、直属支部书记任管理员和通讯员,加入校“学习强国平台工作管理”微信群,各部门党员也建立自己的学习交流群。在层层推广落实下,该校党员学习下载率达77%以上。

        截至3月20日,全市下载党员总数9.6万多人,下载党员占党员总数的44.45%,均列全省第三,人均积分稳居全省前列。

激发活力 确保平台使用有热度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有“学习新思想”“习近平文汇”“学习文化”“环球视野”“学习慕课”等17个板块180多个一级栏目。同时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法律、党史等各方面学科大数据资源,集纳了数以亿计的图片文字,以及电视台、电台、报纸、杂志、学术期刊等资源。

        “内容太丰富,让人爱不释手、难以自拔!”沉浸在学习快乐中的市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李大权已学了2600多分。谈到学习感受,他感触深刻,就是“三个不放过、三个增强、三个改变”,“不放过每一天、不放过每一分、不放过每一篇好文;增强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习正能量;改变了学习模式简单化,改变了知识结构片面化,改变了学习时间随意化。”

       市水利局领导高度重视,以上率下,机关党委严格监督,每天将各支部学习情况在微信群里公开公示,按照日平均积分进行排名,激励各支部创先争优。各支部安排年轻党员耐心帮助年迈党员,让党员人人会用、善用学习软件。目前,市水利局303名党员学习参与度100%,日平均积分在50分以上,位居市直单位榜首。

       市民政局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纳入年度考核内容,领导带头引领学,党员干部学习热情高涨,有空就学、有空就看,许多党员干部改刷微博、朋友圈、抖音为刷“学习强国”,全局人均学习积分均位居全市前列。
 

 增强动力 促进学以致用显成效

        思想田野里的每一分躬耕,都将在实践中寻得收获。

       “在这里,我们可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对于我们从事文字材料工作的人有很大帮助!”市委政法委法治建设指导科副科长沙朋坦言,“挤出时间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克服本领恐慌,才能到达人生与事业的‘诗和远方’。”

       学习的目的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学习的成效在于运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有力举措、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不断更新自己知识体系,不断提升自我政治素养,努力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当下,被“学习强国”学习风暴席卷的滁州,竞相追赶的学习氛围如火如荼、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蔚然成风、强魄铸魂的精神家园扎实筑牢。全市上下党员干部增强了理论修养,提高了思想觉悟,涵养了理想信念,从中汲取到的精神养分犹如涓涓细流正汇聚起全市干事创业的磅礴伟力。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