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理论 >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理论贡献

2022-08-02 10:05  来源: 重庆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亲历和见证了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众多历史性时刻,在这一过程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带领人民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在揭示历史发展规律的同时赢得了历史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正是对这一时期立足现实国情、应对风险挑战的生动记录。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志,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智,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治,极大地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涵和途径。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于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经世治国的崭新答卷。伟大实践丰富伟大理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局势,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与不断变化的实际相结合,探索新问题的答案,擘画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现实,契合时代发展要求,解决了诸多难办的问题,包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举办冬奥会等。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国家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创新和深化,这一提法是具体的、实践的,就是要让广大领导干部能够“顶天立地”,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领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提高执行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和实践提高到新的水平的具体体现,为发展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的权威著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处处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正视国内经济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外部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碰头等多重困难,把握时代大势,从政治全局和战略高度综合考量,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提供了新的行动指南。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势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系统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和时代课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如在与发展主题相关的专题论述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面对国内国际形势发生的复杂深刻变化时那份沉着冷静和从容不迫;深刻领悟到我们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生动记录和反映了202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实践创造和理论创造,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对于我们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夙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两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需要若干发展阶段才能最终完成。1987年党的十三大系统阐述了邓小平理论,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1997年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新三步走”发展目标。党的十六大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进一步的战略部署和规划,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思想,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与此同时,新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进入新时代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如何继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洞察世界大势,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对如何继续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一系列睿智思考,提出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践行多边主义等独特创见,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了系统阐述,对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作者:文丰安,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重庆社会科学院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