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科理论 >

以强化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15 10:49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党的二十大部署、着眼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促进全党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把“学思想”放在“总要求”的第一位,把“强化理论学习”列为“重点措施”的第一条,深刻指出,“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这就充分彰显了强化理论学习在这次主题教育中的关键作用和引领地位,为全体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原原本本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阐释“如何强化理论学习”时指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任何一种理论都是由一系列概念、范畴和原理构成的思想体系,承载于特定的文章和著作之中。因此,只有全面系统、深入思考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才能真正掌握一种理论的发展过程、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

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有效的办法是以《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权威文献为依托,原原本本学原文、认认真真读原著、扎扎实实悟原理,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强调,“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作为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博大精深、不断发展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主要内容,以“六个必须坚持”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推动新时代伟大实践、引领新时代伟大变革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一大批权威学习材料相继出版发行,为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思想,全面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提供了坚实支撑。在学习这些主要内容的同时,我们还要努力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也就是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加以理解,避免形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碎片化、片面性认识。

联系实际学:大力弘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优良学风。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要坚持“有的放矢的态度”,“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强调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并用“三个紧密结合”和“三个深刻把握”全面阐释了如何在这次主题教育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首先,要紧密结合新时代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实践孕育社会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新论断、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十六个方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发生在各个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社会实践基础。其次,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时代要求,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是时代的产物,在不同的时代具有不同的形式和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深刻回答“三大时代课题”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需要我们以时代要求为导向加以学习和把握。最后,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强化理论学习和运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答案,切实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突出重点学:以干什么、缺什么为导向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辩证唯物主义,教导我们一方面要全面系统地看问题、学思想,另一方面要善于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在强化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党员干部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又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突出重点地学习贯彻这一思想关于自身工作领域的重要论述,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举例而言,经济领域的党员干部一方面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整体性,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加以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要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如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等等,以干什么、缺什么为导向着力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以上率下学:以干部学习带领党员学习、以党内学习带动社会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反复强调领导干部在各个方面都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实践证明,这是一种有效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如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举行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为全党重视理论学习进而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示范、立下标杆。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在全党全社会起着风向标作用。领导干部能否在理论学习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次主题教育能否在全党全社会取得良好成效。《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围绕发挥领导干部的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强调“党委(党组)要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同时还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可以说,只要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讲促学,通过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一般干部带党员群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就一定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可知,我们党向来重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善于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懂得和遵循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科学理论,其根本价值在于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并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上。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自觉当好“宣传员”“讲解员”,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风格宣传好、贯彻好这一科学思想,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下实现更加空前的团结统一。

作者:何虎生,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政党研究平台研究员;作者:汪文慧,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