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城将集中整治小区“僵尸车”

2018-07-20 08:0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固定将车停放在小区的一个区域不移动,长期占用楼道或消防通道停车,报废、拼装或严重破损车辆长期占用停车位……诸如此类的现象在滁城各大小区均屡见不鲜。记者昨天上午从滁州市城区住宅小区长期不移动影响小区环境车辆清理整治动员会上获悉,为扎实做好住宅小区车辆规范停放专项提升工作,不断提高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从即日起,滁城将集中整治住宅小区“僵尸车”。根据工作安排,7月31日前将进行全面排查和信息查询,8月10日前制定方案并张贴公告,8月20日前实施入户宣传和集中拖运。

    重点清理五类“僵尸车”

    根据滁州市《城区住宅小区长期不移动影响小区环境车辆清理整治方案(试行)》,长期不移动影响小区环境车辆的界定标准为,固定停放在小区的一个区域长期不移动,占用小区公共资源、影响小区整体环境的车辆;长期停放楼道、消防通道、小区内其它供行人或车辆通行道路等特定区域不移动,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或影响其它车辆和行人通行的车辆;虽停放在路面划定停车区域,但车辆为报废、拼装或严重破损等,依法不得上路行驶需取缔或报废的车辆;固定停放在小区的一个区域长期不移动,经公告无人认领的车辆;小区内其它长期停放影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车辆。具体种类包括小型汽车、农用车、摩托车、电瓶车以及其他类型的机动车或非机动车。

    据了解,滁城现有物业企业136家,从业人员约1.8万人,实施物业管理小区217个,其中,46个小区存在机动车停车位严重不足问题,79个小区存在非机动车无处充电问题,此次住宅小区“僵尸车”清理整治将覆盖琅琊区、南谯区、滁州经开区及苏滁产业园范围内的所有物业管理小区。

    8月20日前实施集中拖运

    据介绍,此次住宅小区“僵尸车”清理整治将分三个阶段实施,其中,7月31日前将进行全面排查和信息查询,届时,各物业企业将逐小区对五类车辆按照停放地点、停放时间、车牌号、型号、颜色等进行核查并报市物业协会,市物业协会统计汇总后上报市国土房产局物业科,然后由市公安交警部门查询有牌照车辆相关信息并首次告知车主将车辆移走。8月10日前制定方案并张贴公告,按照“小区自身化解、社区相对集中、辖区政府兜底”原则,区物业主管部门制定长期不移动车辆停放方案,市国土房产局、辖区政府及管委会、市公安局联合印发《致居民一封信》。8月20日前实施入户宣传和集中拖运,对长期不移动车辆业主信息明确的,物业企业安排专人登门入户进行宣传发动,对不愿自行移走车辆的业主,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将再次登门入户化解。对无法化解和无相关业主信息的车辆,经公告、催告,车辆所有人不按规定期限或拒绝自行处置的车辆,以及其他无主车辆,市国土房产局将在当地政府及市公安、城管的协助下进行集中拖运。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