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文化传真:明中都皇故城遗址公园开建

2016-02-26 09:19  来源: <a href="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0225/article_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作为我省仅有的两个国家级大遗址公园之一,凤阳县明中都皇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近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两三年内初步建成,公园建成后将充分展示明朝古都的盛况和悠久的凤阳历史文化。

坐落于凤阳县西北部淮河南岸的明中都皇故城,是明太祖朱元璋集2000多年来我国都城建筑之大成而悉心营建,其古城墙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古城墙”,在中国古代都城建设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据了解,明中都皇故城及皇陵石刻于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鼓楼、龙兴寺等建筑遗址也被列为安徽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4年,又将方丘、寰丘、观星台、涂山门四处附属建筑遗址并入明中都皇故城和皇陵石刻国保单位中。 2013年,明中都皇故城遗址被正式列入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历经600余年风雨,明中都皇故城遗址仍保留了大量规模较大、数量繁多、内容丰富的建筑遗存和雕刻、装饰精美的建筑构件,城址规划、建筑体系对后世影响深远;皇陵总体布局完整,石象生、石刻体现了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为更好地做好遗址的保护和旅游开发,凤阳县在遗址原址处,围绕皇城为中心,打造总面积382.30公顷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据悉,遗址公园的定位为以明中都皇故城的真实性以及周边环境空间的整体性为主题,建立基于遗址本体及其环境保护、考古、展示,融合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的教育、科研、游憩等多功能的明都城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