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成立合作社 产业助脱贫

2016-03-04 09:40  来源: <a href="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0304/article_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山村瞄准市场,将中草药种植规模化

—— 成立合作社 产业助脱贫

记者 罗宝 通讯员 赵正平

3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来安县张山乡罗顶村的昌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该村第一书记汪腾飞正在指导村民种植中草药,“国槐要一排排种齐,方便套种其他中药材;栀子苗要用湿土盖上,才能提高成活率……”“抢在天气转暖前种上新苗,这样当年就能见到效益,所以这两天大家的干劲都很足!”汪腾飞说。

罗顶村虽然交通区位优越,但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富裕生活。由于该村以山地为主,耕地稀少,村民过去只能种少量的玉米、红薯、小麦等旱粮作物。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仅8400多元,低于全乡平均水平。该村也是滁州全市123个贫困村之一。如何帮村民摘掉“穷帽”,让大家早日过上富裕生活,成了汪腾飞履职后首要考虑的问题。他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发现村里的沙壤土适合部分中药材的生长,而村里不少人家也有种中药材补贴家用的情况。由于村民缺乏市场观念,药材种植始终是“小打小闹”,而且因为信息不对称,经常卖不上好价钱。

汪腾飞经过调查研究后决定,带领村民将中草药种植规模化,实施产业扶贫。他在村“两委”会上阐明了自己的想法,并列出详细计划。为彻底打消部分人的疑虑,他组织村干部和村里的中草药种植户外出考察,开阔了眼界,明确了方向,取回了“真经”。大伙儿回村后就立刻忙开了,争取资金、流转土地、培训技术,很快,首期占地300多亩的来安县昌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并与县里的一家药企签订了合作协议,由药企提供幼苗供村民种植,药材成熟后按照市场价统一收购,解决了合作社的销路问题。张山乡政府也及时派来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种植中药材。 “经过测算,药材成熟后一亩收益将超过5000元。以前咱抱怨罗顶到处是荒山,现在才发现原来是‘金山’呐! ”药材种植户周增海说。

“今年省‘两会’把实施产业扶贫、精准扶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土地流转、项目资金整合、大户带动等方式,做大中药材产业,力争在三年内实现整村脱贫。 ”汪腾飞自信地向记者描绘着未来的发展蓝图。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