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论坛网】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社区医院履责有为

2016-03-09 08:32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社区医院履责有为

----滁州市琅琊区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效运转

5个月来,在滁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市、区卫计委、民政、人社部门全力支持下,挂牌成立于去年9月20日的琅琊区西方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社区医院”)高效运转,不仅随时为入住市老年公寓、社会儿童福利院内的老人和孤残儿童提供优质服务,还收治慕名而来的小病、慢性病患者,门诊人数达12000多人次,使60余名卧床瘫痪病人康复起来。许多患者和媒体人称赞院长朱静和医护人员是“社区老人的健康卫士”。

小医院  大作用

滁州市首个住进市老年公寓的“小而全”社区医院是基层小医院,开业后履责有为。市老年公寓入住老人241位,普遍患有慢性疾病,平均年龄82岁,男性160人、女性81人。能自理85人,介助45人、全介助84人(完全不能自理的瘫痪病人),孤残儿童62人。对入院的老人设医养融合一区、医养融合二区、“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全部到医院服务区,责任到每一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制定治疗方案。老人、孤残儿童看病不难、看病不贵了。“社区医院”每周二、四有江苏省中医院、江苏省肿瘤医院、东南大学中大附院的专家坐诊(专家门诊),满足老人们的看病需求,让老人们在家门口享受专家看病。“社区医院”以共卫为主、以医疗为辅,其服务宗旨是:以老人病人为中心、以优质服务为核心。以十一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导,以中医、新中医治疗为特色,敬老爱幼,心系老年公寓和儿童福利院、心系社区,以一级医院的低廉收费、三级医院的高质量服务,为构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贡献。

“社区医院”还诊治慕名而来的老年慢性病患者300多人次。一位慢性病的离休老干部在一家大医院治疗几个月花了十几万元,疗效不明显。去年10月他要求转到“社区医院”。因不能走路,儿女们抬着他住院,经20多天中医治疗并辅之推拿、按摩、热敷,老人家奇迹般地站立起来,每天步行来医院针灸,医疗费仅花了800多元,老人家见人就夸“社区医院”好。象这样的事例有几十例……

小医院   大影响

“社区医院”的挂牌开业,是创新养医结合模式,也是百姓和亿万老年人的期盼,引起中央媒体的特别关注。去年10月29日,作为中国思想门户、中央新闻网站的人民论坛网首发报道《养医结合、互利多赢----滁州市首家“小而全”医院住进老年公寓》,在省内外引起反响。11月12日,《新滁周报》在“中央媒体看滁州”栏目中全文转发了人民论坛网的报道,接着中国文明网、滁州网、滁州先锋网、滁州手机报、滁州广播电视网也纷纷转发。滁州日报也刊登了专题报道。省内外不少单位和部门慕名到社区医院和市老年公寓参观、学习。

今年1月23日,省卫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杨武一行在市卫计委、琅琊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走进“社区医院”实地调研、指导创新“医养融合”模式。杨武对滁州市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在加强老年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疗服务与养老服务资源整合方面所进行的积极探索,尤其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创新“医养融合”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调研中反映的相关政策支持、部门协调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琅琊区领导孙新安、时刻、江海等陪同调研。琅琊区政府给社区医院挂牌为:“老龄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示范区”基地。

不久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到市老年公寓看望老年人时听说“社区医院”医保刷卡没开通,当即指示:老人们看病不能等,医保刷卡要立即开通。2月18日下午,副市长陆峰受张市长委托,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了解实情的市人社局领导特事特办,第二天就开通了医保刷卡。同时,卫计部门也破例开通了新农合刷卡。

小院长  大好人

“社区医院”的前身是朱静创办的皖东康复医院,后更名为滁州市老干部门诊部、四合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几十年来,许许多多找朱静看过病的人,都异口同声地称赞她是“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的大好人”。市委老干部局原助调张鹏飞回忆说,滁州报1987年12月13日刊登通讯《病人之家》,介绍朱静的事迹:人称“小院长”朱静,长方脸上整天挂着笑容,给求医者以温暖,这位20多岁的姑娘,10多年前初中毕业就随家人学会了针灸、推拿和配制中草药方,在家人的熏陶下,培养了爱护病人的高尚品德。9月20日上午,一位老太太趴在板床上针灸,朱医生怕老人难受,抱来棉被,铺得平整软和,让老人趴上针灸。一位老大爷针灸肩膀,脱了上衣,朱医生怕他着凉,把棉被叠好,让他靠上,又用衣服把他胸前暖好,才进行针灸。有一次,朱医生针灸、推拿到晚上7点多,刚脱下工作服回到宿舍,来安县来了一位重病人,朱医生迅急赶来,为病人诊断治疗,并安排好食宿,那位病人感动地说:来到这里,就像到家。地区乡镇企业建材公司老干部戴万宏,两腿疼痛时而抽筋,难以忍受,8月下旬慕名而来就医,连续治疗10天,果然治好了。地区化工研究所武学林腰间盘突出,引起腰腿疼痛麻木,行动艰难,生活不能自理,痛苦不堪,他听友人劝说,6月中旬到康复医院就医,治疗10天,病愈回家。

1992年离休的滁州报老报人杜佩之写过一首诗《朱静医术高明》:“关节疼痛找朱静,针灸按摩技高明。祖传药物敷患处,活络筋骨、松全身。机械牵引脊椎骨,舒舒服服病减轻。综合治疗驱病魔,身体康复喜盈盈”。

“小院长”朱静的爷爷是当地有名的老中医。受家人影响,朱静对中医情有独钟,立志传承中医、发展中医。她毕业于淮阴医专针灸推拿系,获得中医医师职称,并坚持参加在职中医函授学习,中医、新中医医术高明、医德高尚。33年来,朱静坚持用中医特色和生物疗法(少吃药、不吃药)医治小病、慢性病和疑难杂症,诊治病人达30万人次,90%多疗效很好。无医患纠纷,病人和病人家属有口皆碑。对前来就医的病人,朱静笑脸相迎,细心检查,能看好的尽快看,不推、不拖、不乱收一份钱,病人可病好后付钱。对看不好的病人,立即建议转院,不强留病人、不忽悠病人、不欺骗病人。有时朱静院长还亲自驾车接送病人。一场大病后,朱静更加热爱本职,总想用中医特色和生物疗法为更多的老人和慢性病患者解除病疼,她抱病工作,加班加点,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她投资500余万元的社区医院,开业5个多月,每月亏损4万元,她不后悔,她要坚持下去。她看病不图名利、从不作广告,从不收“红包”。

滁州市委宣传部原宣传员赵国庆向央媒介绍说,“小院长”朱静心里装着病人,为病人看病、服务是她的最大快乐。对个别人误解、猜疑和放大医院运转中难免的小问题,她很淡定,不生气,不埋怨、不愿多作解释。一想到市长张祥安亲自为小医院排忧解难、一想到省、市卫计部门、民政部门、人社部门对小医院的关爱、支持,朱静便十分感动、充满信心……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