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论坛网】增绿富民 环滁皆美

2016-03-16 08:24  来源: rmlt.com.cn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增绿富民 环滁皆美

——滁州市林业和园林建设快速发展 

“十二五”期间,安徽省滁州市林业和园林建设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全市森林面积640.6万亩(含四旁折合面积240.3万亩),森林覆盖率31.6 %,比“十一五” 末20.5%增加11.1个百分点;活立木总蓄积达1670万立方米,比“十一五” 末960万增加710万立方米;绿地率36.56%,比“十一五”末增加4.15个百分点;绿化覆盖率39.96%,比“十一五”末增加3.72个百分点。先后荣获“安徽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增绿富民

2012年省委、省政府吹响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号角以来,滁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创新机制,勇于担当,四年新增造林140万亩,超过以往20年造林总和。森林覆盖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造林绿化规模之大、标准之高、机制之新、发动之广泛、社会反映之良好,谱写了全市国土绿化史上新的篇章,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连续两年在滁州市召开全省造林整地现场会。

--高位推动,绿起来。面对承担全省1/6的造林任务,全市上下形成共识,坚定信心,深挖造林潜力,拓展造林空间,层层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实行量化管理,细化方案,做到任务工程化,工程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市、县、乡镇建立三级调度制度,由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分别实行周、旬、月调度,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舆论造势,营造氛围。提前一年全面超额完成136万亩造林、“三项创建”等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任务。

--顶层设计,美起来。各级党委、政府把森林增长工程与创建森林城市、园林城市结合;与“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绿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与苗木花卉、木本油料、经济果木、生物质能源、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结合;与工业化理念、市场化运作结合。统筹协调林业、交通、水利、旅游、农业、财政、纪检、宣传、美丽乡村办等部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3个、省级森林城镇26个、森林村庄147个、森林长廊示范段468.9公里,新增城市绿化2260万平米,成功创成国家级园林城市及4个省级园林县城, “环滁皆美”的美丽画卷在皖东大地顺利延展。

--创新机制,活起来。用抓工业的理念抓林业,用园区建设的方法发展现代林业示范区。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项目支持;招大引强,吸引工商资本投资发展林业;内引本地企业、造林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外联“凤还巢”发展林业特色产业;解决造林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为盘活林业资源的关键性举措来抓,在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确权发证主体改革的基础上,加强银企对接,与市财政局、金融办联合出台了《滁州市林业贷款专项担保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从百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专项造林补助资金中切块1000万元,设立林业贷款专项担保基金,积极探索解决林农及林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市本级每年投入森林增长工程建设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石质荒山造林、经果林和木本油料林建设实行重点奖补。四年来,全市争取省级以上项目资金6.7亿元,市、县两级政府直接用于城乡造林绿化投资26亿元,撬动社会资金58亿元。大众创“绿”,万众创新在皖东大地成为新常态。

--产业拉动,富起来。以城乡绿化一体化、产业发展园区化、生态文化特色化为重点,调整山上“一棵松”、调优山下“一棵杨”,重点发展木本油料林、生物质能源林、林苗两用林、高效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全市创成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2个,培育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770个,建成森林旅游人家280家,建成500亩以上集中连片“枫树林”、“榉树林”、“樱桃园”、“栀子园”、“玫瑰园”、“石榴园”等特色园177个,百亩以上的经果林356个、木本油料林52个,初步建成各具特色的木本油料之乡、花果之乡、花木之乡、生物质能源之乡、中药材之乡、森林旅游之乡,2015年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297亿元,“绿色银行”在皖东大地茁壮成长。

扮靓滁城

自2011年“大滁城”启动滁州建市以来规模空前、拓展范围最广的“绿色滁州行动”以来,年年播绿在行动,全市开拓了一条条绿色的大道,奏响了一曲曲播绿的劲歌,2013年收获了“国家园林城市”桂冠。“十二五”期间,编制了《滁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滁州市城市绿线规划》等多项专项规划,颁布了《滁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多项涵盖绿化规划、工程建设、养护管理规范性文件,实行了“绿色图章”。完成了中都大道、洪武路120余条城市新建道路绿化和龙蟠河公园等10个大中型公园、广场以及上海路游园等18个街头游园建设;提升改造了丰乐大道等20余条城市道路绿化和8个街头游园绿地,城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2016年“绿化攻坚行动”已拉开大幕,今年的播绿行动将坚持以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为引领,以“构建生态绿城,扮靓美好新滁城”为主题,以“点线突出,环滁皆美”为布局理念,以“色彩缤纷、四季皆景”为努力方向,将实施播绿项目82个,力争绿地新增面积约326.9万平方米,着力打造宜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客厅。实施门户景观工程。全年计划实施4个,总投资1993万元,实施面积32.99万㎡。结合“三线三边”,重点推进G104(滁州大道至汊河镇两侧)、扬子东路延伸段、洪武东路滁马高速连接线绿化建设等门户景观工程;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全年计划实施60个,总投资1.163亿元,实施面积99.81万㎡,重点推进世纪大道、苏滁大道、兰州路等35条城市新建道路绿化;实施城市绿化提升行动。推进花园路、杭州路、花山路等4条城市道路绿化提升工作。同时,加快推进西涧路、醉翁路等道路两侧等21处退让地绿化建设,退硬还绿、见缝插绿;实施公园绿地工程。全年计划实施12个,总投资3.28亿元,实施面积279.55万㎡,重点推进清流河公园二期、东昇公园、内城河公园、龙池街景观改造等项目建设,加快启动城南湿地公园、琅琊区后山公园、太平游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挖掘城市内涵,塑造地域特色文化,打造精品园林。

增绿目标

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薛玉苍向央媒介绍了市委书记李明、市长张祥安、副市长汪建中高度重视林业工作和绿色发展的事例,并表示说,“十三五”期间,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城乡绿化一体化、产业发展园区化、生态文化特色化为重点,通过调整森林空间布局和林业产业结构,推动林业发展模式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变为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由利用森林资源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主要是增绿增效,打造“环滁皆美,美好家园”,确保2020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目标……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