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论坛网】滁州市扶贫开发工作实现“开门红”

2016-04-12 08:19  来源: <a href="http://szbk.chuzhou.cn/czrb/html/2016-04/12/content_154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精准扶贫 精准发力

——滁州市扶贫开发工作实现“开门红”

刘建军 计国亚 施申年

今年以来,滁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问题导向,严实加压,紧锣密鼓地完成了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工作,“精准立项、精准施策”正在抓紧推进中。截至3月底,5个重点县市共识别出贫困人口13.1万人(不含天长、南谯、琅琊2.3万人),其中退出5.1万人(占原贫困人口28%),纳入5.39万人(占现有贫困人口41%)。“四项清单”正在录入汇总和逐项分析,各地产业帮扶标准陆续出台,扶贫项目启动建设,档案资料不断完善,受到省扶贫办好评,引起中央媒体的特别关注。

突出抓好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用程序规范精准。一方面,对建档立卡的所有贫困户逐户上门核实,谁入户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同时全面推行户申请、组评议、村审核、村组两级公示,让群众把关,让程序守门。一方面,对建档立卡“回头看”和清单编制的各环节都要求留下痕迹、存档备案,确保责任可追溯、可倒查。其间,市委、市政府分别于2月5日、16日开展两次大抽查,由市委许继伟副书记和汪建中副市长亲自带队,分赴县(市、区)专项抽查“回头看”工作,针对问题通报不力、下发交办单,如期完成了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

突出抓好攻坚专题培训,用能力提升精准。成功举办高规格的全市扶贫攻坚专题培训会,邀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刘永春和亳州市扶贫办专家授课,从市级领导到驻村专干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各地均按照要求,先后开展了扶贫业务培训,内容涉及农业、民政、人社、卫生等,讲政策、教方法、出主意。凤阳县开展千人大培训,培训到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各村主要负责人、驻村工作队队长及扶贫专干,切实增强了扶贫干部的帮扶能力。

突出抓好结对到户帮扶,用示范带动精准。按照县镇村户帮扶“四个全覆盖”的要求,市级建立“1112”帮扶制度,市委常委牵头联系1个县,38位市级领导各联系1个乡镇、1个贫困村,包保2户贫困户。目前,所有市级领导均深入联系点实地开展了工作,发挥了强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派出市、县、镇、村四级干部17134人进村入户,结对帮扶,所有贫困户均落实了帮扶责任人,全面解决了贫困户“有人扶”的问题。

突出抓好“四项清单”编制,用技术服务精准。截至目前,全市“四项清单”已编制完成96%,其中凤阳县、明光市、全椒县、来安县、南谯区、琅琊区均已完成。为把措施清单搞准,各县市区均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行业专家“智囊团”,帮助解决入户措施拿不准、“一村一品”产业项目选不准等问题。凤阳县成立了45人专家组,分赴各镇、村巡回指导;明光市从12个单位抽调16名专家,指导制定帮扶措施。

突出抓好政策制定,用机制完善精准。按照省“1+20”配套政策,要求各有关单位抓紧制定配套方案,目前已启动“1+15”个,其中《滁州市就业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滁州市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滁州市道路畅通工程实施办法》、《滁州市“为民解困、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已成熟完善,其他方案正在制定中。

突出抓好资金投入,用“造血”保障精准。加大财政投入,市、县两级共安排扶贫专项2.35亿元,整合资金3.53亿,共5.88亿元;开展金融评级授信。各县市区均开展了贫困户金融评级授信工作,已完成贫困户评级授信58424户,完成率达74.7%。其中凤阳、全椒县全部完成,定远县完成31221户,99.78%;全市授信总额度达4.8243亿元,已发放贷款1894万元。

市扶贫办副主任方树林、卢书祥先后向央媒介绍了市委书记李明、市长张祥安等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的事例,并表示下一步主要抓政策完善、精准培训、项目实施、杠杆撬动等工作,奋力开创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