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滁州做强林产业增绿富民

2016-04-13 10:44  来源: <a href="http://epaper.anhuinews.com/html/ahrb/20160413/article_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日前,在全椒县马厂镇方岗村,方岗园林景观公司负责人范圣军组织工人栽植经济价值较高的美国薄壳山核桃和大樱桃。 “这里的土壤、气候、灌溉等条件很适合木本油料林和经果林种植,不仅可以美化环境,经济效益也很可观,每亩产值超过1万元,还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范圣军说。目前,全椒县共招商引进29家企业 (大户)发展薄壳山核桃2.2万亩,是我省目前最大的美国薄壳山核桃产业县。

滁州市以实施 “百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为契机,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乡建设,植树造林、改革活林、产业强林、增绿富民。从2012年至今,全市新增造林面积约140万亩、超过以往20年造林面积的总和,森林覆盖率达31.6%。该市先后荣获我省和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滁州市通过加快发展森林培育业、森林旅游业、苗木花卉业、森工企业、特色经济林产业、林下种养业等六大产业,实施丘陵增绿突破工程、平原圩区农田防护林提升工程和石质山地攻坚工程等三大工程,开展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长廊四项创建活动,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三大体系。该市用工业化理念、园区示范、市场化运作等方式,将造林与苗木花卉、木本油料、经济果木、生物质能源、森林旅游等绿色产业相结合,实现产业强林。为此,该市争取国家、省级项目支持,吸引工商资本、本地企业、造林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投资发展林业;同时做好银企对接,出台《林业贷款专项担保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从百万亩森林增长工程专项造林补助资金中切块1000万元,设立林业贷款专项担保基金,积极探索解决林农及林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4年来,该市争取省级以上项目资金6.7亿元,市、县两级政府直接用于城乡造林绿化投资26亿元,撬动社会资金58亿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目前,滁州市已涌现出南谯区麻栎薪炭林、万亩枫园,来安县半塔葡萄园,定远县界牌万亩油桃园,琅琊区大唐樱花园,凤阳县大樱桃及树莓基地等一大批特色林产业基地。全市已创建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2个,培育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770个,建成森林旅游人家280家,建成500亩以上集中连片枫树林、榉树林、樱桃园、栀子园、玫瑰园、石榴园等特色园177个,百亩以上的经果林356个、木本油料林52个,初步建成各具特色的木本油料之乡、花果之乡、花木之乡、生物质能源之乡、中药材之乡、森林旅游之乡。 2015年,该市实现林产业总产值297亿元。 “绿色银行”不仅染绿皖东大地,也鼓起了百姓的“钱袋子”。

【编后】

滁州市以工业化、市场化理念发展林业,改变过去山上松树、山下杨树的传统造林模式,发展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好的观光林、经济林,特色林产业基地遍地开花,实现了年年栽树拓富路的可喜目标。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