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光明网】“五年告别黑臭水体的‘滁州承诺’”令人振奋

2016-04-20 10:24  来源: <a href="http://difang.gmw.cn/newspaper/2016-04/20/content_11187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那时候的滁城老城区是什么样的?答案是:“半城山色半城河”!以往的清流河“微婉流淌碧云带,堤翠桃红霞鹭飞”,在滁州人的心里不知流淌了多少年。她像一幅出自大师笔下的山水画,深深地定格在滁州人记忆的深处”。而西涧湖的美景更是举世皆知,“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当年人间天堂苏州有这样一副古桥联曰:“水远天长,万古川源连泰渎;年丰人乐,四时风景胜滁阳”。可以想见,那时候的滁城之美闻名天下。

现在的滁城怎么样了?答案是:内城河、清流河、北湖…这些原本该让滁城更秀丽的河流与水域,长年以来却由于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工农业污染等历史原因,部分水体变得脏乱浊臭,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

那怎么办?答案是:日前,滁州市政府发布《滁州市水污染防治方案》,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以前,对滁州市城市建成区的黑臭水体逐步展开治理,整治目标是“全面提升水质,实现良性循环”!

这是一项庄严的“滁州承诺”!虽然跨度五年,但毕竟事关滁城人民的生活质量,击中了普通百姓的心灵柔弱处。因此,方案一经出台,便引发滁城人的热烈反响,也引起了笔者的热情关注。

治理行动开始了吗?答案是:开始了!南湖一至四期改造形成独特风光,内城河景观带已初具雏形,清流河工程成效有目共睹,苏滁园内正在开挖的近30条人工河流,将把苏州水乡概念、园林理念引入滁州,更是成为滁州一道亮丽风景线!

再看看今年那些养眼的“水”新闻:“最美”湿地公园展芳容;“六水同治”现碧水清波;滁河风光带,滨水美景入画来;加强城市饮用水源保护;依托水资源大做绿文章;出台“加强中心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实施方案”……

当然,这只是几个闪光点。我市还有一整套的长远举措。如:城市治污:加快雨污分流,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将得到阶段性改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有了以上这些良好开端,笔者有理由相信,“五年告别黑臭水体的‘滁州承诺’”一定能够实现。笔者在此也提出几点建议:首先,黑臭水体整治成效,要由老百姓说了算,决不能使百姓“被满意”。按照规定,60%的老百姓认为是黑臭水体的,就必须要治理;90%的老百姓满意的,才能认定达标。让百姓当考官,以百姓的“感觉”为评判标准,很接地气,也是重大进步,务必落实到位。其次,黑臭河治理要科学合理。污水处理突出“治”,中水回用突出“用”,湿地净化突出“保”。措施要严厉,污染较重的企业应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要保证环境监察机构独立行使调查权和处罚权,下功夫建立长效机制。再次,重要河流的改造工程,绝不是简单地推倒重来,不能割裂历史,应当传承水域文脉,捋顺水城肌理,保护古迹民居,体现城市乡愁,再现城市文明。

城因水而兴,水因城而灵。而黑臭水则是美丽城市的“烂疮疤”,是危害健康、消弭幸福指数的“毒瘤”。全面治理黑臭水,是一项全民拥护的德政工程,希望这个“滁州承诺”兑现时间更早一些。(原文有删减)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