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中安在线】调转促新亮点·滁州篇:聚焦产业升级 聚力创新发展

2016-05-24 09:01  来源: <a href="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6/05/24/007356953.sht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摘要:在滁州经开区博西家电产业园,一台台先进的博世和西门子品牌的两门、三门、对开门和多门冰箱从这里装上集装箱,运往世界各地。一旁,一个投资7亿元的智能化洗碗机工厂正在全力建设。自滁州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入先全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后,滁州智能家电产业发展迅速,今年一季度1-2月份,我市智能家电产业实现产值87.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19.5%,预计一季度智能家电产业实现总产值130亿元。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扬子空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滁州经开区博西家电产业园,一台台先进的博世和西门子品牌的两门、三门、对开门和多门冰箱从这里装上集装箱,运往世界各地。一旁,一个投资7亿元的智能化洗碗机工厂正在全力建设。自滁州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入先全省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后,滁州智能家电产业发展迅速,今年一季度1-2月份,滁州市智能家电产业实现产值87.8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19.5%,预计一季度智能家电产业实现总产值130亿元。 滁州经开区深入领会省委、省政府“调转促”决策意图,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调转促”部署,加快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着力扩大家电产业优势,全力建设高端家电产业基地,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争当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发展的模范标兵。

精心谋划,抢占竞争制高点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加快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建设,必须登高望远观大势,在谋全局中谋一域,用清晰的思路明确目标和实现形式。

滁州经开区紧紧围绕“翻两番实现千亿基地”的目标,委托中国家电研究院编制《安徽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发展规划(2015-2020)》,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量化年度工作进度、细化重要推进举措,加速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区域特色鲜明、群体优势突出的集聚发展基地。滁州经开区智能家电产业基地建设,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专题研究,谋划安排支持政策、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融通等事项16项;成立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多次谋划布置要素保障、产业招商、企业帮扶等基地建设工作。建立基地建设月安排、月调度、月通报机制和亿元项目市领导联系机制,市领导每人牵头推进1个5亿元以上家电招商项目、1个亿元以上在建工程、1个竣工投产企业,带头出击帮招项目、深入现场帮抓工程、立足一线帮扶企业。

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康佳智能白电工业园鸟瞰图。

聚焦项目,培育发展新动能

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打造千亿级基地的重中之重,聚力聚焦,全力攻坚,确保“十三五”期间新增亿元以上家电及配套企业100家,累计投资突破600亿元。

一是突出招商做增量。瞄准大企业、大集团,着力引进一批投资额超亿元特别是10亿元以上大项目。2015年,经开区签约引进亿元家电产业链项目14个,总投资达73.5亿元,包括总投资22亿元立讯FPC和通讯电子产品项目、15亿元的东菱电器二期项目、7亿元的博西华洗碗机项目、5亿元的宁波双林各类模具、注塑件和精加工件生产基地项目。二是延链强链提质量。按照“围绕主机抓配套,壮大配套引主机”的发展思路,突出龙头企业、关键环节,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实施精准招商,做大产业群、提升竞争力。瞄准国内行业100强、世界500强,对彩电、冰箱、空调等家电整机企业和冰箱压缩机等滁州家电产业链缺失环节开展重点攻关,取得积极进展。推进家电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鼓励支持康佳电子等彩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争夺终端、内容、应用市场。加紧推进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白电产业智能化,努力构造智能家居生态圈。目前,基地已拥有博西华、康佳等主机企业10家,长电科技、立讯精密、鲲鹏装备等配套企业200多家,电冰箱、空调、彩电的本地配套能力分别达到80%、70%、80%。三是扶大扶强壮体量。强化顶天立地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大项目带动。全面走访基地亿元以上重点企业,摸排发展潜力,帮助企业制定发展规划。2015年,智能家电产业基地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家,累计达95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9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5家。康佳电子产值达到102亿元,成为全市首家产值过百亿工业企业。

滁州是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

滁州是国家家电设计与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图为安康平板电视生产线。

突出创新,厚植发展新优势

把加快推进家电产业供给侧改革作为基地发展的主攻方向、关键所在,着力建设由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产业构成的基地创新生态链,推动基地向家电“智”造转型发展。

一是建设公共创新平台。成功引进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检验检测基地,联合合工大、滁州学院建设滁州家电技术及装备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的集家电研发、设计、检验、人才培育为一体的家电科技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全市及周边800多家关联企业提供创新服务。二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逐企制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推进路线图,支持博西华、康佳、东菱等现有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强化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已拥有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2个省级、32个市级研发平台。组织企业与中科大、中科院、中家院等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2015年基地家电企业申请专利783件,授权专利375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累计达29家。三是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将互联网作为家电产业“智”造转型的重要平台,运用生产智能化、“互联网+”等方式,推动企业实施供给侧改革;对企业线上销售额达500万元的,给予销售额1%奖励,对网上营业额首次达到5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10亿元的再给于一次性奖励,鼓励企业触网营销。康佳集团主动与GITV、腾讯合作,共同打造智能电视互联网平台——T60超级电视,获得了消费者普遍欢迎,线上平台KKTV全年销量34.5万台,营业额超7亿元。博西华、扬子空调等10家企业自建电商平台,开展线下、线上互动,2015年基地家电网上营业额突破14亿元。

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车间生产图。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