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滁州3座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10月上岗

2016-08-19 08:33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08/18/content_204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市电动汽车也有“加油站”啦

3座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站10月上岗

2015年11月9日,在京台高速定远县吴圩服务区,工作人员帮车主汽车充电。(资料图片)

滁州的周先生拿到驾照不久,最近一直纠结一件事:到底是买燃油机动车还是买纯电动汽车?而让他纠结的主要原因就是,路上或小区里没有充电桩,“看了外地一些城市已经有了电动汽车充电桩,滁州离电动汽车还有多远?”

周先生的这个担忧将很快得到解决——滁城已有3座公共充电站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运。据悉,为了解决更多的“周先生的困扰”问题,《滁州市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通过。《意见》明确,到2020年,滁城将建设20座以上公共充电站;其他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2座公共充电站;重点旅游景区至少建成1—2座公共充电站;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加气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

充电难成推广电动汽车阻碍

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汽车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明显优势,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国内各大城市也纷纷配建了公共充电桩作为电动汽车的“能量站”。滁州市新能源汽车增长较为缓慢,滁州公交公司近年引进电动公交车6台,均投放于22路公交线路上。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滁州市电动汽车保有量在100辆左右,而滁城私人保有的电动汽车仅有8辆。电动汽车保有量少,与滁州目前尚无公共充电设施不无关系。

购买电动汽车时都有配赠充电器,只要有家用220V交流电插座即可对电池进行充电,但这种充电方式一般需要七八个小时才能充满电池,加上滁州很多小区停车场附近难觅电源,“充电难”便成为许多电动汽车潜在车主放弃的原因。

服务区公共充电桩鲜有光顾

滁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王喜君介绍,使用购买车辆时配赠的充电器在平常家220V交流电源上充电需要好几个小时,属于“慢充桩”;但如果在统一建设的公共充电站给汽车充电,一般只要1个小时就能充到电池80%的电量,这就是“快充桩”。

目前,滁州全市仅在合宁高速大墅服务区和沪陕高速吴圩服务区建成了4座公共充电站,每个双向服务区各2座,每座4个充电桩,于去年投运。投运以来,这些充电桩只是偶然有人“光顾”,与服务区加油站的繁忙相比,这里显得有点冷清。“如果不是每个服务区都能覆盖充电桩,想要电动汽车开上高速公路还是比较难的。”王喜君说。

4年后电动汽车走哪充哪

根据计划,滁州市将按照“满足需要、节约资源、适度超前”的原则,建设自用、专用、公用等充电设施,包括在私人用户所在小区(住宅)停车场地建设自用充电设施;在单位或私人用户办公场所、停车场地以及公交、环卫、园林等特定行业停车场地建设的专用充电设施。

按照公用快速补电、自用慢充为主导的能源供给模式,采用集中充电与分散充电、快充与慢充、固定与移动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充电设施,参照服务半径2公里(平均5分钟车程)的原则,集中充电站与分散式充电设施建设相结合,主城中心区域以分散单建为主,其他区域以集中合建为主,注重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用性、兼容性和安全性,并预留发展空间和扩容能力,适应今后一定时期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求。

到2020年,主城区建设20座以上公共充电站;其他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2座公共充电站;重点旅游景区至少建成1—2座公共充电站;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加气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

3座充电站10月上岗

公共充电站的“快充桩”输出功率大,充电效率比“慢充桩”高出数倍。今年10月,滁城市民就可体验到“快充”的速度。

据了解,目前,滁城有3座公共充电站正在建设之中,分别位于原琅琊区政府、南谯区政府和市政务中心附近。其中琅琊区政府充电站和南谯区政府充电站分别配建4个充电桩,政务中心充电站配建8个充电桩。这3座公共充电站共16个“快充桩”将于今年10月建成投运。

另外,滁州市内的南洛高速嘉山服务区、宁连高速釜山服务区和徐明高速桥头服务区的公共充电站也在建设当中,均按照每个双向服务区建2座、每座4桩的标准建设。   通讯员 刘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