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网】滁州传承“大包干精神” 落实改革“最后一公里”

2016-08-29 16:51  来源: <a href="http://ah.people.com.cn/n2/2016/0829/c358266-28909956.h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人民网合肥8月29日电(张磊 韩震震)1978年12月的一个寒夜,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18位农民冒着巨大风险,按下红手印率先“大包干”,成为中国改革的标志,也给滁州留下宝贵的改革“基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如何把党和国家制定的各种改革方案变成各行各业的实际行动、变成惠及人民的改革成果,是中国改革最关键的“最后一公里”。

改革之路满是荆棘、坎坷,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改革道路上,滁州传承“大包干精神”,强化方案设计,不断探索创新,攻坚克难,一项项重大举措直指改革落实,将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向纵深推进。

小岗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改革再次走在全国前列;天长医改,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简政放权,坚持问题导向,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防止权力反弹,固定改革成果……一批批具有滁州特色的改革经验,将改革落到实处,也让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安徽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首批颁证启动仪式在凤阳县小岗村举行,16位小岗村民领到了全省首批土地确权证书,给农民流转、租赁土地吃了颗“定心丸”,为开展土地质押贷款提供条件。图为领证村民。 (郭如亮 马顺龙 摄)

传承“大包干精神”敢为人先

承担20多项国家、省级改革试点,部分试点成全局性改革示范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滁州始终传承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在改革中争当击楫中流的先行者。

作为农村改革发源地,滁州对于农村改革的探索和实践从未停步,一批改革工作走在安徽前列。2014年3月,在新一轮农村改革中,滁州在安徽率先全面铺开土地确权工作,此前,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则一直在进行改革尝试。

38年前,“大包干”让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迅速解决了温饱问题。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家一户的土地经营已不再划算,跟大多数中国农村一样,小岗村越来越多的青壮年进入城市务工。

谁来种地?如何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面对这个全国农村的普遍问题,小岗村2001年开始尝试土地流转,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几家的地一起流转后,要被平整成一块地,哪块地是自己的?还能不能找回来?这些问题不解决,老百姓心里不踏实。”小岗村村委会副主任程夕兵说,此后的十多年里,小岗一直在不断探索。

要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就要实现集约发展、可持续发展,但土地从“分下去”到“聚起来”,怎样才能打消农民的顾虑?答案是农村土地确权。2012年,小岗村在安徽率先开展土地确权示范试点工作。

2015年7月8日,安徽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首批颁证在小岗村启动,从齐按“红手印”,到喜领“红证书”,小岗村在农村改革中再次勇立潮头。

实测面积、确定边界,农民的承包土地信息被白纸黑字定下来,稳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关系,巩固了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截至今年6月20日,滁州市完成外业测绘面积1026.9万亩,完成率99.6%,农户确认83.61万户,完成率99.2%,已发放农户证书83.33万份,发证任务完成率98.9%,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农业强则中国强,水利兴则农业丰,但水利设施“有人用,无人管”造成的年久失修,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痛点。作为农业大县,滁州市定远县70多万亩耕地处于水利死角。

“以前每到插秧时节,盼水盼得眼泪汪汪。”朱本月是定远县张桥镇的种粮大户,农田灌溉几乎每年都让他痛苦不已,由于田地距离河沟较远,他们一家要经过5个水塘的接力,才能把水送到田里。

为保障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定远县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上寻找出路。2014年,定远县成为“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的3个试点县之一,按照“产权有归属、管理有载体、运行有机制、工程有效益”改革思路,定远县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小型水利建设,并颁发“两证一书”明确产权,极大调动了社会资本参与小型水利建设的积极性。

朱本月也在泵站建设中进行了投资,如今水利设施延伸至田间地头,一家人再也不用为水发愁,对于设施的日常维护也会投入更多的精力。

通过改革,定远县已有越来越多的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年增加粮食产量约2万吨,年增加经济效益7600万元。定远是滁州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缩影,截至7月底,滁州市已成立197个基层水利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管护面积176万亩,发放“两证一书”3.4万份。

据统计,目前滁州市开展的农业农村改革工作共计26项,其中承担国家和省部署的农业农村改革试点任务达到10项。在全省率先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任务,率先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率先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农村改革创造出一批“滁州品牌”。

除了农村改革,滁州市还承担其他十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天长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国家级试点;定远县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国家智慧城市改革试点;全椒县的国家知识强县工程试点;琅琊区的国家老龄健康服务项目建设试点;滁州市的全省道德信贷工程试点……其中,部分试点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对全局性改革的都有明显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