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网】滁州市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综述

2016-09-08 08:4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市强力推进城市建设综述:城市更美丽 群众更幸福

初秋时节,漫步滁城,一项项重点工程如火如荼,一个个城建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惠民实事温暖人心……今天的滁城市民正享受着城市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据滁州网报道,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度城建目标,攻坚克难、协同作战,滁城“骨架”在拉开,“血脉”在畅通,“颜值”在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不断提高,中心城市承载力不断增强。

科学编制规划,体系逐步健全

如果把城市建设比作一个个静止的音符,那么规划就是总谱,音符再好,缺少总谱也形不成优美的乐曲和旋律。

我市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先后指导编制完成天长、明光、定远、全椒县城总体规划。其中,明光市城乡统筹规划获2015年度安徽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村镇规划类)一等奖,老城区城市设计获2015年度安徽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等四项类别)二等奖;完成了13个园区总体规划上报工作,为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修订工作奠定了基础;完成12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涵盖医疗卫生、消防、给水、污水、通信、雨水、公交、步行与自行车系统、人防与地下空间利用、城市空间特色与雕塑等多个方面。水利防洪、燃气、环卫、商业网点、体育设施、抗震防灾、加油站布点、综合交通等8项专项规划编制进程正在加紧编制;完成新型城镇化规划、“多规合一”规划等研究性规划2项,“多规合一”规划信息化平台成功试运行。

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坚决维护规划权威。6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在《城乡规划法》执行情况检查中对全市规划执行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狠抓重点项目,城市功能不断提升

内城河曾与南湖、北湖共同构成环绕滁城的蜿蜒水系,由于种种原因,该河一度变成了“臭水沟”,群众颇有微词。如今,经过治理之后的内城河,古韵古风的美景已初步展现芳容。“内城河改造彻底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状况,政府真是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好事啊。”66岁的高大爷高兴地说。

目前,紫薇北路改造完成,醉亭路、敬梓路三期连接段已完工,龙蟠大道下穿铁路桥工程6月底完工,南大桥7月份主干道通车放行,西大街桥和西涧北路10月份完工,完成22条老城区背街小巷改造和乐亭巷游园建设……

城市基础设施是发展经济、保证人民生活质量稳步提高的基本条件,我市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做到年年有重点、有突破。“2016年,市重点局共承建重点项目60个,工程造价约17.7亿元,其中续建22个,新建38个。”市重点局局长刘玉杰告诉记者。

重点打造的一山、一河、一湖、一城等“四个一”项目初见成效。琅琊山建设上,北大门核心景区已完成景区旅游规划编制和实施方案并经专家评审通过,琅琊山东麓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为创建5A级风景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清流河建设上,二期工程主体建成,一期工程同步提升。古城建设上,内城河改造一期工程基本结束,正在进行绿化提升;遵阳街改造快速推进,北湖综合治理正在谋划之中。明湖建设上,一期征迁全面完成,二期征迁快速推进,设计方案通过初审。

大力推进“绿化攻坚行动”,着力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截至6月底,滁州城区共启动绿化项目建设65个,已基本完成61个,正在推进4个,完成绿化面积260.36万平方米。如今的滁州,城在绿中,路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城市景观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民生优先,保障力度越来越大

“住在遵阳街的老百姓早就盼着拆迁了。”姚殿珍激动地告诉记者,她原先住的房子只有34.25平方米,现在安置在龙池花园,房子将近80平方米。

“我身体不好,还有一个孩子上大学,目前找不起差价,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建议我办理产权共有。啥时候有钱,啥时候把差价补上,也没有利息,政府的政策真是好啊。”这发自内心的幸福表达,是滁州近年来大力推进城市建设最温暖的注脚。

近年来,我市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上半年,先后对遵阳街、胜天河综合治理一期、扬子大市场南侧、G104改建三期、第三污水处理厂等10个地块启动房屋征收工作,征收房屋总面积约49万平方米,住户4085户,征迁力度创近年之最。

“我市坚持人性化征迁、和谐征迁、依法征迁和阳光征迁,群众非常配合。遵阳街和老化肥厂地块于7月1日同时动迁,目前,遵阳街地块总户数1115户,已交房1063户,已签协议1059户,完成95%。”市征收办副主任张仕发说。

“截至8月底,全市新开工各类保障性住房9426套/户,占目标任务的102.2%,基本建成12583套,占目标任务的102.2%,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市国土房产局局长陈贵伦说,我市还对城区的扬天小区、润芳园、清风园和建工大院4个小区进行整治,目前4个小区的改造已完成合同工程量的70%,11月底将提前完成2016年改造任务,届时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完成近60万平方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