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转型升级,皖东乡村旅游迎“蝶变”

2016-10-14 15:28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10/13/content_436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忙碌的工作之余,旅游成为很多人放松身心的不二之选。或徒步野外,或徜徉田园,或醉心山水,而乡村旅游正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群。

滁州,这座资源丰富的旅游城市,乡村旅游这一新型旅游业态发展势头迅猛。目前该市一批新型农家乐、休闲庄园、特色乡镇、乡村旅游综合体等竞相出现,未来五年,全市乡村旅游将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全面转型提升,使休闲旅游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实现乡村旅游的美丽“蝶变”。

不用去云南那么远,这里就有“小情怀”

忙忙碌碌工作了五天,每到周末,滁城市民徐先生喜欢带着妻子、女儿出去转转。“今年春天去章广镇看了桃花,夏天去了趟来安摘葡萄,最近想找个时间去汊河镇的一个生态园转转,听说那里的蟹黄包很有名。”徐先生说,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他希望自己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远离城市喧嚣,白天在蜿蜒的田间漫步,晚上枕着蛙声入眠,四周青山环抱,满眼绿意盎然……你是否也曾向往这样的乡村生活画卷?的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每逢节假日或休息日,走出自己熟悉的城市,享受自然悠闲的田园生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群的选择。

以前一说到“情怀”,似乎就要去丽江、去大理,如今已不用去那么远,因为那些关于美好生活的种种梦想,在滁州的那些美丽小镇、农庄、度假区也能实现。滁州市乡村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近年来乡村旅游产业已经“初长成”,一批批农家乐、休闲庄园、特色乡镇、乡村旅游综合体等竞相出现,还涌现了一大批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休闲农业与旅游示范点等。截至2015年底,全市星级农家乐总数达118家。

不用去城市那么忙,乡村也有“小富矿”

在来安县张山乡仰山村,自从桃花节每年在这里举办后,村民何良玉的生活改善了许多。何良玉介绍说,以前这里是农村,几乎没有游客来,更谈不上游客消费,经过这几年节庆的举办,他经营起了一家百货店,兼给游客送饭菜,自家30亩桃园的桃子不出村就能销售一空,一年收入能达7万元。同时,他还准备开办农家餐馆和住宿,让游客来了能吃上真正的大锅饭、住上真正的农家屋,体验地道的乡村风情。

何良玉家所在的张山乡仰山村有着闻名皖东的“万亩桃园”,近年来每年都会举办桃文化旅游节活动,成为皖东地区一个规模大、知名度高的乡村旅游点,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年的3至7月,借“万亩桃花”名声和便捷的交通优势,仰山村、桃花村一带的农民掀起搞乡村旅游的热潮,从业人员能达300多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达521万元,发展势头强劲。

无独有偶,在南谯区章广镇,这个山区小镇以“节”为媒,依托红枫、红桃、红玫瑰及红色革命故居,营造红色文化旅游底蕴,形成红色文化旅游特色。今年来,该镇举办了红色文化旅游节之桃花篇、玫瑰篇、采桃篇,深秋时节还将举办“枫叶节”。一项项精彩活动的举办,为小镇积聚了超高的人气,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据悉,仅今年的桃花节活动,就吸引了5万名游客前来赏花,农副产品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而来自滁州市旅游部门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市旅游业呈现出多业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全市共接待入境旅游者10.11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2974.65万美元,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37.51亿元,同比增长21.78%,这其中乡村旅游无疑功不可没。

不用去景区那么累,这里也有“品质游”

曾经,说起乡村旅游,你的印象中可能是找个农家乐饭店,看看农村风光,吃顿农家菜,到此一游后再离开。散、乱、小的乡村旅游格局,无法满足不同层次居民休闲和消费的需求,这也导致了滁州市很多游客外流。即使面临舟车劳顿、价格不菲等情况,同样的美丽景色,人们更愿意去一些有名气的景点,同样的乡村美食,人们更相信品牌带来的价值。正因如此,滁州市的乡村旅游更迫切需要实现自己的“华丽转身”。

“乡村旅游一手牵着农民,一手牵着市民;一手托着农村,一手托着城市;一肩挑着一产,一肩挑着二三产,不仅关系着农民的民生福祉,也关系着城镇人口的生活品质,我们要用历史的情怀和现代的理念来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一条休闲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的新路子。”说起未来全市乡村旅游的发展,该市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既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也深感责任的重大。

“十三五”期间,滁州市乡村旅游将遵循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走上一条“提质升级”的发展之路。滁州市将以景观廊道建设为纽带、重点发展主题化、特色化的镇村体系;鼓励发展特色主题庄园、休闲农场农庄、主题小镇、特色酒庄、慢生活体验区、美丽乡村休闲综合体、休闲社区等业态,实现全景式的醇厚乡气、乡风、乡情等与产业文化融合,使休闲旅游产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使游客的旅游品质和百姓的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同时,滁州市还将坚持“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依托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优势,将乡村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发展垂钓游、采摘游、庄园游等,让游客在领略“好风景”的同时,更多的农民也能拥有“好钱景”,让皖东的美丽乡村演绎“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故事。

通讯员 卢晓东  王家国 计成军  吕华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