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滁州:响起农歌声 传出欢乐音

2016-10-27 16:08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10/27/content_438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农闲时,到大戏台亮两嗓子黄梅戏,也可以唱几曲农歌;晚上,小广场上跳起欢乐的广场舞;逢年过节,也可以看看书,上上网,听听戏,看电影……为了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滁州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从2013年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建成33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A 三年建成33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

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和美好乡村建设,滁州市进一步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新时期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3年以来,结合该市实际,各县(市、区)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标准,扎实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据了解,所谓的“一场”,指的就是综合文化广场。“两堂”,指的是讲堂和礼堂。“三室”指的是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室,并可整合广播室、留守儿童活动室等功能。“四墙”,则包括村史村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展览墙(室、馆)。 

在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中,该市坚持政府主导、乡村为主、农民共建共享,整合农村现有各类文化设施,调动农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统筹规划、综合利用,上下互动、各方联动,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管理有序的农村文化综合体。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已建成33个省级农民文化乐园,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B 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色乐园

在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中,该市因地制宜,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注重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着力在农民文化乐园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等方面形成特色、形成品牌,力争做到“一村一特”、“一园一品”。 

全市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以规划为先,瞄准全省示范高度,试点特色鲜明,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农民文化乐园。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天长市新街镇李坡村以诚信打造乐园;定远县连江镇岳庄农民文化乐园筹建民族文化展示馆,收集农村生产、生活、民俗等各类物品千余件,常年对外展出;凤阳县府城镇大王府村文旅结合;来安县施官镇贾龙村围绕回民风俗打造民族特色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 

农民文化乐园建成开放丰富农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成了城市人旅游的新去处。不少城市人到农村畅享农家乐的同时,也纷纷来到农民文化乐园体验农村的文化生活。

C 文化乐园极大丰富农民精神生活

全市已经建成的农民文化乐园经常性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着力加强文化产品及服务供给。比如,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传播现代文明,充分利用农民文化乐园,组织开展节庆礼仪、乡风文明、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活动。着重从公共礼仪活动入手,注重群众的参与率,保证本土特色,利用各种节日节点,开展春节迎新礼、学生开蒙礼、重阳敬老礼、国庆成人礼、新风婚嫁礼、入党征兵等仪式,以文化人、以礼塑人。 

此外,结合“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农民文化乐园开展“滁州好人”、“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好儿女、好婆婆、好夫妻”、“阳光少年”、“好青年”评选等乡风文明活动。同时,经常性组织各类文体娱乐活动。树立精品意识和地方意识,求效果,重质量,使农民文化乐园成为对农民有凝聚力、吸引力、向心力、辐射力、影响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

通讯员 胡文峰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