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南京日报】滁州倾力打造美丽乡镇“升级版”

2016-11-04 09:38  来源: <a href="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6-11/03/content_439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规划建设21个省级中心村年底交卷

滁州倾力打造美丽乡镇“升级版”

1

夕照南谯姑塘村 孙波摄

低矮的砖瓦房、泥泞的乡村小道……昔日留在人们脑海中的滁州农村印象,在短短几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如今,如诗如画般的美丽乡村成了“标配”。据了解,今年滁州市规划建设21个省级中心村,同时对全市4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进行整治建设。截至目前,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拟建的726个项目已基本完成,2016年规划建设的21个省级中心村,以及全市4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21个省级中心村 年初开始规划建设

今年滁州市规划建设21个省级中心村,同时对全市4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进行整治建设,5月份,该市在安徽省率先完成了2016年度全市4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规划,和21个省级中心村建设规划的评审工作。此外,凤阳县金庄村、定远县金湾村获批国家美丽乡村建设试点,12个省级中心村获批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

据了解,今年3月,安徽省美丽乡村考核验收组分两个组对滁州市2014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考核验收,48个省级中心村全部通过验收。3月份以来,全市对2015年度的45个省级中心村建设情况开展巡回督查,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及时通报和调度,截至目前,2015年度美丽乡村建设拟建的726个项目已基本完成。

据悉,定远县高潮村、凤阳县蒋庄村等村建设村级农业示范园区,依托自然资源和特色塑造,实现了一、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天长市南尖村、来安县仰山村等村“一村一品”已初具规模,同时还形成了天长市南尖回民村、明光市凤山村、全椒县花园村、来安县双塘村、凤阳县蒋庄村、定远县宫集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中心村。

此外,各地建立了以县乡财政资金为支持的长效管护机制,实现美丽乡村环境卫生长效管护的“三有一化”,即“有人、有钱、有设施,日常管护常态化”,天长、来安、全椒、凤阳、南谯等地已通过市场化运作对全县域农村生活垃圾进行综合治理。

打造四条示范带 展示皖东农村风貌

据了解,滁州市将继续跟进以南谯西部山区旅游示范线、全椒一二环生态观光示范线、来安北部苗木花卉生态观光线为支撑的环滁城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淮美丽镇村风光带,环江北新区生态休闲旅游观光带,定远百里美丽乡村示范带等四条示范带的建设,充分展示皖东农村风貌。

同时,全市将对2015年度的45个省级中心村,按照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办法开展一次模拟考核验收。此外,该市还将继续加强2016年46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力度,高标准建设以来安县汊河镇和明光市女山湖镇为代表的11个“一类镇”,打造美丽乡镇“升级版”,确保年底前圆满完成本年度目标任务。

通讯员 杨凡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