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中国县域经济报】聚焦两会 访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长许继伟——“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

2018-03-12 16:16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访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长许继伟

贾谨嫣  记者 吴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合理设置发展预期、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长许继伟表示,“2017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滁州经济呈现出平稳运行的良好局面。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607.7亿元,同比增长9.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29.1亿元,同比增长1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289.3亿元,同比增长12.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21元,同比增长9.6%。多项主要指标总量和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总投资200亿元的兴茂国际旅游、100亿元的荣盛湿地旅游、60亿元的国能锂电池、50亿元的亚玛顿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特别是总投资240亿元的惠科项目,是滁州有史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57天时间,创造了‘滁州速度’。”

    许继伟告诉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他感受到,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最大限度释放发展的动能。滁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储备经济发展动能。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滁州正在致力于建设美丽滁州,提升幸福指数,上下同心,共同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滁州的华美乐章。

    许继伟表示,领会两会精神,对滁州来说,就是全力冲刺“346”目标。即在全省第一方阵中继续前进,经济总量冲刺全省第三。实现四个翻番,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在2014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实现发展质量效益、改革开放水平、社会文明程度、人民生活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六个显著提升。

    大力实施五个一号工程。以五个一号工程作为推动滁州五大发展的总抓手,即以总投资240 亿元的惠科项目为重点的创新发展“一号工程”;以总投资150亿元的滁宁轻轨项目为重点的开放发展“一号工程”;以东部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和西部大工业基地建设为重点的协调发展的“一号工程”;以总投资200 亿元滁州明湖湿地公园为重点的绿色发展“一号工程”;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的共享发展“一号工程”。

    奋力充当五个先行者。即当好推深做实改革的先行者,统筹推进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当好转型发展的先行者,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当好对外开放的先行者,深度融入长三角;当好保障改善民生的先行者,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先行者,大力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着力将滁州打造成为全国最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和最优的投资发展环境相结合的地区之一。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