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安徽日报】用爱播种心灵的种子 ——记滁州中学教研室主任、物理教师胡忠国

2018-09-04 15:05  来源: 安徽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罗宝

  今年暑期,除了完成学校教研室的工作,准备新学期高二年级的物理课,滁州中学教研室主任、物理教师胡忠国还阅读了《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欣赏物理学》《童年与解放》《盗火者》等科普、哲学、教育类的书籍。“我最欣赏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说过的一句话——‘当学生把学校里学的东西都忘得一干二净时,剩下的就是教育’。知识只是载体,老师如何通过自身的人格和修养去影响学生,在学生心灵播下独立认识世界、思考世界的种子,这对孩子的成长更重要。 ”胡忠国告诉记者。

  1997年,胡忠国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后,进入滁州中学任物理老师。爱学习、爱钻研的他对同年级老教师的课节节不落,听过课再自己备课,经常备一节课至少要六七个小时,有些重要的课,往往提前两个星期开始收集资料。他还搜集关于物理教学方面的书籍,研究其中的内容和教法,仔细推敲每一节课。 “三年一届,对于老师来说,每天要做的是重复的事情,但是,每个学生上的每一节课都是新的。课比天大,直到现在,我对待自己的每一节课依然如履薄冰。 ”胡忠国说。

  2008年,胡忠国被评为省教坛新星,还代表我省参加了全国中学物理青年教师赛课活动,获得一等奖。 “当时有的老师用上了传感器等先进教具,而我只带了两个简易弹簧秤就走上了讲台。 ”胡忠国的这堂《力的合成》课,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出发,重演物理知识的发生过程,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把老师的演示实验与学生的分组实验有机结合,不仅知识掌握得完整,而且很有“味道”,赢得一致好评。

  “即使是普通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 ”这是胡忠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教育格言,而他也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有一个学生父母离异,成绩很差,胡忠国就把他带在身边,一起住在学校宿舍两年。在胡老师的言传身教下,这名学生考上了大专,当上了一名警察,教师节专门给胡老师送来了一大束花,表达感恩之情。还有一名农村来的住校生,高二下学期迷上了打游戏,成绩直线下降,家长干着急没办法。一次,该同学下晚自习后出去上网,凌晨三点翻墙头回来,发现胡老师还在寝室里等他。该同学感到羞愧难当,从此不再迷恋网吧,最终以较好的成绩考入重点大学。

  在学生寝室,胡忠国发现有的孩子晚自习回来饿着肚子睡觉,就每个月送十袋奶粉到住校生的寝室,嘱咐他们睡前加点营养。

  胡忠国从不放弃每一名学生,一有空闲就找学生谈心,尤其是班级里后几名的同学,还专门为他们留了一个抽屉,让他们把每天完成的任务放在里面,通过点评、鼓励,一天天提升。对于班级里的座位,他实行左右、前后全方位滚动,让每个同学都体会到公平、公正。

  为了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胡忠国尽可能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春天带学生植树、放风筝,夏天带他们搞社会调查和课题研究,秋天带他们搞环保活动和辩论赛,冬天带他们去敬老院和福利院……正是在这种“宽容、宽松、宽厚”的理念下,胡忠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