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新安晚报】站在新起点 滁州怎么干|专心致志执政为民,滁州怎么干?

2021-01-07 11:3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在滁州市凤凰社区,夫妻工作忙可以将孩子放在托育处,社区有专人照顾;没时间照顾老人,可以送到社区养老服务站,有专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侍奉老人。看着社区这其乐融融的画面,凤凰社区党委书记朱家和说:“基层治理也没那么难。一团线,找到头了,就乱不了!”

凤凰社区举办第四届邻里宴活动。

“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的谆谆教诲,彰显了亲民为民的深情大爱,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书写好“执政为民”这张考卷?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滁州正在奋笔疾书,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严抓作风,执政为民,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关键词:红色引擎】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

凤凰社区是滁州市琅琊区人口最多的社区,地处滁州闹市区,单位小区众多,人口密集,天井小巷四通八达,因此管理难度很大。但就是这样一个曾经的“问题”社区,却接连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安徽省文明单位”等24 个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该社区近年来“党建引领、特色服务、共筑和谐”的工作宗旨。

凤凰社区党委书记朱家和在这里已经工作了17 个年头,对社区和辖区居民有着深厚的感情,社区每一项荣誉都倾注了他的努力和付出。作为“小巷总理”,朱家和总是忙得不着家,可看到社区在一天天变化,他觉得很值。在他的带领下,凤凰社区开展了区域党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开展“契约化”共建,向着开放、联动、融合迈进。

国粹艺术团志愿者给社区爱心托管班孩子启蒙京剧。

在凤凰社区,夫妻工作忙可以将孩子放在托育处,社区安排专人来照顾;上班没时间接送孩子,社区组织辖区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专门辅导孩子;没时间照顾老人,就送到社区养老服务站,有专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侍奉老人,其乐融融。凤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幼儿托育、学生托班、老人养老应有尽有。“社区太好了!解决了我们中年夫妻的后顾之忧!”居民张先生说。

“社区工作主要是人少事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个筐,什么事都往筐里扔,多了就容易乱。”怎么办?朱家和与领导班子成员经过考察调研,整合资源,将社区划分为9 个网格,分别建立党支部,实现党建、创建、综治、城管、信访等“多网融合”,形成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一张网”。

“一团线,找到头了,就乱不了!”朱家和说。

据了解,在滁州市像凤凰社区一样红色网格管理的,还有782个。近年来,滁州市大力实施“红色汇治”工程,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在织密红色网格的同时,滁州市也在深化红色服务,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在社区网格节点、人流密集区域等设立“红色驿站”93 个,设置“党建+”综合服务窗口,推进便民服务。市、区两级1.6 万多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上门送温暖”等活动,累计服务5万多人次。

青少年在党史馆体检“朱德的扁担”。

【关键词:严管厚爱】

健全机制,容错纠错“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对干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创业、改革创新,坚决维护好政治生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滁州市率先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专门成立滁州市容错纠错专议工作组,持续推动容错纠错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大力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今年疫情防控监督中,凤阳县官塘镇出现疫情防控失职失责问题,纪检部门查清事实后,暂时对该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予以立案,督促干部放下包袱、积极作为、将功补过。日前,凤阳县纪委监委鉴于2 人在之后疫情防控工作中精心谋划、精准施策,有效阻止该镇疫情扩散,经研究予以从轻或减轻处分。

创新实施事前备案制度,切实消除一些干部既想干事、又怕出事的心理顾虑。截至目前,滁州市纪委监委已接受备案事项50件,推动了晶科能源项目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的顺利落地。

滁州市委巡察组在对该市一家医院巡察中发现,该医院存在发放“体检劳务奖励”问题,符合纠错条件,随后该院党委废止了这项激励措施,退还奖励,主动纠偏、消除影响,组织上不作负面评价、干部提拔任用不受影响。

滁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李玉平说,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容错纠错制度极大地激发干部积极性。容错纠错工作开展以来,共对48 个重要事项予以备案,推动落地重大项目23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7个。

该市纪检部门还抓评查重回访、抓亲商促安商,全面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扶贫领域案件专项复查、扫黑除恶案件专项复核,在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中依法维护企业和客商的人身和财产权利,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

王从启/摄

【关键词:谋划新篇】

执政为民,正气充盈“一片天”

站在新起点上,滁州市正在谋划更好地把“执政为民”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新时代必须有新状态,没有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再好的蓝图也会流于空想。就“正气充盈”而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至关重要。

近年来,滁州市狠抓正风反腐建设,修复政治生态。“走出阴霾迎霞光”,经过多年建设,全市党风政风根本扭转,风清气正、政治清明;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次年年前移、增速始终领先。

执政为民,领导班子“得把关”。围绕“助推高质量发展”,滁州市树牢“重品行、重业绩、重适配”用人导向,开展干部“大培训、大锻炼”,选派200多名优秀干部到“双招双引”、脱贫攻坚等一线历练,到长三角先发地区和上级部门跟班学习,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对于年轻干部,滁州市创新举措,实行年轻干部“导师帮带制”,“一人一档”建立“成长档案”,激活年轻干部“一池春水”。

执政为民,政治作风“得抓实”。滁州市主动适应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打破思维定势,出台市管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建立政治表现纪实台账,加强干部日常考核、延伸考核、近距离考核,多维度构建知事识人体系。

执政为民,群众利益“得看紧”。滁州市持续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持续聚焦侵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推动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持续聚焦管党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村级纪检监察员的监督探头作用,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