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看滁 >

【人民日报】接样本、送物资,支援上海的滁州速度

2022-05-19 10:1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5月2日上午,走进滁州方舟医学检验有限公司,隔着屏幕可以看到,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提取核酸、上机检测,一刻不停。

“目前我们日单核酸检测承载量是3万管,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近期公司承接了四批上海核酸采样标本检测任务,合计按时完成上机检测28609管。”滁州方舟医学检验有限公司负责人潘逸明说,这些核酸样本,部分是“乘坐”直升机来的。

原来,为缓解检测压力、提升检测速度,今年4月,抗击疫情中的上海探索使用直升机运送核酸样本。直升机内,一个个蓝色转运箱摆放整齐,内置冰袋,保持样本温度稳定。下午启程,一个半小时左右时间,直升机就能将大量核酸样本从上海运送至滁州市手球馆的户外广场——特殊时期,这里成为了临时停机坪。

WechatIMG45.jpeg?x-oss-process=style/w10

直升机将核酸样本送至滁州。 图片由滁州方舟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提供

紧接着,派出转运车,接到实验室。广场距离公司,仅几百米远。

“在样本转运过程中,要严格按照疾控要求,闭环转运、闭环上机。”潘逸明介绍,上海来的核酸检测样本,从进实验室到出结果,只需2个多小时。随后,实验结果直接上传,检测后的核酸样本则先消杀,再统一交由医废处理公司处置。

据滁州市卫健委主任蒋玲介绍,自4月10日起,滁州已四次承接上海转运来的核酸样本检测任务,共计66483管。其中,单管53672管,混管12811管。“除直升机运送外,上海的核酸样本也有通过高铁运到全椒站的。一接到样本,我们就立即组织了上机检测,为疫情防控争分夺秒。”

WechatIMG44.jpeg?x-oss-process=style/w10

工作人员在给核酸样本消杀。 图片由滁州方舟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提供

竭尽全力为上海分忧解难,是安徽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也是滁州这段时间疫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自3月31日起,按安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滁州抽调203名医务工作者驰援上海,至今,在上海累计现场采样162.27万人;

自4月21日起,按照国务院联防办和省里的要求,接收转运自上海的密接人员,目前已集中隔离3045人。2日一天,就有800余人结束隔离顺利返回上海……

WechatIMG142.jpeg?x-oss-process=style/w10

货车在装运滁州支援上海的生活物资。 图片由滁州市商务局提供

承接检测、隔离任务,能够减轻上海压力,支援上海生活物资,则传递了滁州温度。

4月18日,一则上海滁州老乡收到家乡物资的抖音短视频,刷屏网络。视频不长,只有2分13秒,却在短短一天时间里,转载近10万,点赞超过60万+。

视频中,主人公钮女士一边“晒”着泡沫箱里的各类蔬菜,一边表达着由衷的谢意。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就是“月是故乡明”。

“家乡的味道,满满的!”“为你们安徽滁州的精准帮扶点赞!”“还有葱姜蒜,滁州好样的!”……留言区,更是引来网友纷纷跟帖评论,字里行间,透露着羡慕和感动。

这只是上海疫情期间,滁州市情系上海、共同守“沪”的一个缩影。

此前的3月31日,滁州市商务局紧急调集蛋类、蔬菜等各类生活物资32吨,分拣成6000份蔬菜包,连夜运往上海,无偿捐赠给上海市杨浦区。

4月13日,2辆满载30吨爱心蔬菜的大货车从滁州市出发,次日上午11点安全送抵上海安徽商会,并由其分发到安徽老乡和上海困难群众手中。

4月14日,滁州市随即启动又一批物资援助,组织分装2000份物资箱;4月16日,42吨物资抵沪交由上海滁州商会,定向配送到滁州籍在沪受困乡友家中。

……

WechatIMG143.jpeg?x-oss-process=style/w10

承运支援物资的货车整装待发。 图片由滁州市商务局提供

“经过组织、协调、响应,截至目前仅民营企业就累计向上海捐赠了总价值480万元的农特产品。”滁州市工商联主席刘江华介绍,“考虑到上海实际情况,我们选择的菜品除了绿叶蔬菜,还有不少耐储蔬菜。发出号召之后,企业家们一呼百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希望能够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了方便物资分发,滁州市还组织志愿者按照统一标准,分门别类将捐赠物资装箱并密封,每个蔬菜箱里还放了冰袋用于途中保鲜。物资发出前,相关部门对产品进行严格的抽检和质量把控。

不仅如此,为确保支援物资即到即装即发,滁州市商务局还协同相关部门专门开辟了绿色运输通道。

“物资早一天运抵,就能早一天送到老乡手中,每一份物资都是家乡的情意和味道。”滁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学功如是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