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滁州: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掀起以"诚"筑城的"蝴蝶效应"

2015-08-28 16:15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wmbb/201507/t20150706_1829286.htm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诚信为人之本,人无信不立。然而,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道德失范、信用滑坡日益成为严重社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正常的社会秩序,阻碍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公民个体践行诚实守信具有正向的“蝴蝶效应”,为促进社会主体诚实守信,培育诚信文化,树立诚信风尚,滁州市在全社会推动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滁州学院在省内首开征信必修课  

银行志愿者在滁州学院开展金融(征信)宣传(王家国/摄)

7月2日,滁州学院与中国人民银行滁州中心支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办《现代征信学》开课仪式,此举标志着滁州市银校合作取得重大突破,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广大学生及社会公众树立信用意识方面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滁州学院 率先开设征信必修课

当天上午,滁州学院与人行滁州中心支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举办《现代征信学》开课仪式,此举不仅标志着滁州市银行机构和高校金融知识宣传全面合作,也预示着我市教育、科研领域诚信文化建设将全面深化。据介绍,滁州学院将《现代征信学》纳入专业必修课,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根据协议,滁州学院将《现代征信学》等相关课程逐步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在金融学院开设专业必修课,在经管学院开设专业选修课,在全校开设公共选修课,全方位多层次提高大学生金融理论水平。而人行滁州中心支行方面则为该校学生搭建金融系统实习、实训基地,帮助贫困大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引导部分银行机构对滁州辖区大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银校合作 尝试建立征信教育基地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旺,国无信不强。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信用环境,建立完备的征信体系,使个人、企业及各类组织的信用行为都能被依法记录、加工和查询,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石。”人行滁州中心支行一负责人说,“我们举办银校战略合作签约,就是建立征信教育基地的一种有效尝试。”

据悉,早在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便建成了全国联网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2000多万户企业和8.6亿自然人纳入了该数据库。目前,各金融机构都将查询信用报告作为信贷业务审核的必要环节。而国务院颁布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在全社会形成了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信用记录已成为我们重要的“经济名片”,并以它特有的方式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开展学生诚信签名活动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效果,5月25日,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在操场举办了“创诚信校园树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签名活动。广大师生数百人参加了活动。

副院长施向阳等亲临现场指导,并和师生们一起在写有“创诚信校园树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条幅上签名。

签名现场

本次签名活动是该院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之一。据悉,该院还将开展一系列相关主题活动,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校园氛围,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和增强法律意识,有效地将诚信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提升学生的思想境界和综合素养。

  让诚实守信之歌唱畅响道德讲堂总堂  

看短片环节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道德讲堂让我们学习,让我们思考,让我们净化自己的心灵。现在,我想请大家和我一起静静的思考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做个诚信的人,我们怎样担当起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请静思一分钟。”……在主持人的引领下,静思环节缓缓拉开了滁州市直窗口服务行业道德讲堂总堂活动的序幕。

2014年9月12日下午,以“诚信”为主题的滁州市直窗口服务行业道德讲堂总堂2014年第十二期道德讲堂如期举办。

讲堂活动围绕“唱一首歌曲、爱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谈一番感悟、作一番点评”六个环节展开,弘扬诚信美德,传递正能量。活动中,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唱响《公民道德歌》激发公民道德责任感,观看《无国界医生》短片感受无国界医生组织向战火纷飞的苏丹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大爱,学习《墨子》、《孟子》的诚信经典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聆听《以医生之诚,树患者之信》的以“诚心”换“诚信”的医生诚信故事,畅谈心灵感悟。活动最后,市文明办思想道德科冯维民科长对此次道德讲堂进行点评,并对本期讲堂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以诚实守信为主题,弘扬了传统美德,将诚信的烛光薪火相传,把道德和文明的力量传递。现场观众深受启发和教育,灵魂之音得到了共鸣,心灵之泉得到了净化。

滁州市举办“诚信与法治演讲比赛”

人无信不立,国无法不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法治社会建设,7月3日,滁州市文明办开展开展“诚信与法治”演讲比赛,来自全市各县区共32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此次演讲比赛。    

来自烟草局的孙伟伟演讲妙语连珠、生动形象  

滁州二小的徐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展开精彩的演讲

滁州市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宋成忠,市政府法制办主任章勤惠,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书记袁玉桃,市发改委纪检组长乐家发,市直机关工委市直纪工委书记李正国,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桦作为嘉宾应邀出席。  

观众认真聆听

此次比赛分为脱稿演讲与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比赛现场,选手们言辞流利、妙语连珠,以饱满的热情紧密围绕“诚信与法治”这一主题,结合工作、生活实际,直面诚信问题,呼唤法制建设,以实际行动推进法治建设。以事实说话,用缜密精辟的说理进行讲演,给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滁州市烟草专卖局的孙伟伟和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冯俊获得了大赛的第一名。 

滁州市道德科科长冯维民对演讲比赛从语言表达、语速、语调、情感表达、台风等多角度展开了精彩的点评。

2015年是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诚信是基础,法治是保障。育诚信之花,建法治社会,此次演讲比赛呼吁大家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共筑美丽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欠债不还,933例“老赖”将被媒体曝光

在民间,口头禅“欠账的是大爷,要账的是孙子。”形容的就是信用缺失造成的不良债务关系。日前,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对933例失信被执行人在《滁州日报》等媒体曝光。据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登上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自然人乘坐飞机、火车将会受限,可能买不到票。对于法人来说,在贷款和融资方面,会有很大的影响。

据悉,滁州市自2013年底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制度以来,目前共有1272例失信被执行人纳入信用惩戒名单,210例失信被执行人摄于信用惩戒积极履行法律文书,使得案件得以顺利执行结束。

让“老赖”无处遁形 933例失信被执行人将被曝光

日前,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将在《滁州日报》等媒体上发布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信息的情况,这份名单包含933例失信被执行人,其中自然人859人,法人74个。

相关负责人介绍,选择在《滁州日报》上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利用报纸传播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让“老赖”们无处遁形,督促其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

据悉,自2013年底滁州市实施失信被执行制度以来,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受到群众支持。目前已发布1272例失信被执行人,210例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

一旦纳入“黑名单” 将会受到出行受限等四大类影响

不久前,全椒居民李林(化名)准备乘坐动车前往外地办事,在火车站购买火车票时,购票系统上显示“法院限制”无法购买,李林这才想起去年和前妻离婚后,没有履行法院调解离婚协议中的承担女儿抚养费义务,而被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他赶紧联系法院执行法官,承认错误并积极给付女儿抚养费。

其实李林遇到的只是信用惩戒的一种形式。按照滁州市发布的《滁州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一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将会在四大方面受到影响。一是禁止高消费行为,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动车一等座以上座位;二是实施其他信用惩戒,包括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对有能力执行却故意不予执行法院判决、逃废银行债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有关措施等;三是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四是失信被执行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限制或者禁止。

目前,滁州市法院、公安、工商、银行等部门已经形成联动,对“老赖”进行信用惩戒。

有能力不履行 6类被执行人会跻身“老赖”行列

是不是不履行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都是失信被执行人,被列入“黑名单”受到信用惩戒呢?“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才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黑名单’。”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关人员介绍,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认定,具有合情合理合法的特点,“比如欠账不还,是有钱不还,还是没有偿还能力。经调查有钱不还的被执行人才会上‘黑名单’。”根据最高法院相关规定,被执行人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符合六大类条件之一:一是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二是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三是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四是违反限制高消费令的;五是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的;六是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

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失信被执行人全部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会从‘黑名单’中撤出。”(胡文峰)

相关案例>>>>>>

全椒男子李某,和妻子离婚后,没有履行法院判决的每月支付女儿600元抚养费,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在乘坐火车时,遇到了无法购买车票的尴尬。

2006年,李某和吴某经人介绍相知相恋,婚后妻子生下女儿。本来幸福的三口之家,却因为李某的婚外情导致夫妻感情破裂。2014年,夫妻双方经全椒县人民法院调解,达成离婚协议,协议要求李某每月支付女儿600元抚养费,女儿由吴某抚养。离婚后,李某拒不履行支付抚养费义务,妻子吴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法官对李某进行多次教育和告知,仍不支付抚养费,且态度蛮横。2015年4月15日,全椒县人民法院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5月29日李某在购买火车票时,购票系统上显示“法院限制”而无法购票。李某终于认识到失信行为给自己带来的不便,主动联系执行法官,积极向前妻支付女儿抚养费。

借朋友钱不还 向银行借款被拒绝

去年,天长的陈某向银行申请贷款时,被告知不符合借款条件。原来几年前陈某借朋友周某一笔钱,天长市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后,陈某仍拒不履行偿还债务,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几年前,陈某从朋友周某处借钱,用来周转急用。然而陈某借钱后久拖不还,2013年,周某一纸诉状将陈某告上法庭,天长市人民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但是陈某仍不履行偿还义务。法院执行人员多次催促,陈某始终躲避。天长市人民法院将陈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4年6月,陈某向银行借款时,被告知因上了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银行对其信用惩戒,拒绝对其贷款。陈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联系法官,愿意履行偿还义务。

一个社会,诚信缺失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经年累月不讲诚信的结果。造成社会诚信缺失的原因也不是单方面的,既有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缺位、失责,也有企业商家的缺德、无良,更有法律法规的不完善。同样,让诚信回归,真正营造一个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需要长期的社会诚信重建。

如何重建诚信?除了政府做表率,完善法律和制度,公民也要从自己做起,坚守诚信的做人原则。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畅行天下。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人人是受益者,反之,人人都是受害者。所以,建设诚信社会,每个人都要主动担负责任,为“诚信大厦”添砖加瓦。通过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掀起以"诚"筑"城"的"蝴蝶效应"。(孙维国)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