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传承道德力量:文明之花绽放滁城馨香流溢

2015-09-22 08:43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ttxw/201509/t20150917_1990780.htm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举办道德讲堂总堂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为广泛宣传公民道德规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16日上午,滁州市以“凝聚道德力量,建设美好滁州”为主题举办道德讲堂总堂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滁州市委书记李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图强,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树出席活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做精彩点评

贺懋燮将本次主题活动概况为四个字,他说,第一个字是“美”,突出了活动主角是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美德少年。他们都是最美群体,他们美得平凡、美得坚强,这种美彰显出了“中国梦”。第二个字是“文”,文以载道用文化的力量彰显道德的力量。习总书记曾说要用中国传统文化来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本次活动就是“以文化人”的好实例,用先人教育后人,用先贤激励我们当下的各位同仁。第三个字是“魂”,滁州是一个“魂聚”的城市,改革开放的小岗拉开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沈浩、朱长海等一批为人民无私奉献的高贵灵魂。第四个字是“学”,滁州市委书记、市长带领相关负责同志和最美人物一起同台观看、同台学习,以上带下,这是突出的道德实践最好的形式和最好体现。滁州是全省为数不多以讲堂形式来做践行道德,做核心价值工作的突出城市,希望道德讲堂能够越办越好,让凝魂聚气的滁州能够用道德的建设来引领社会经济的发展。

滁州市委书记李明作重要讲话

李明指出,滁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民风淳朴,好人辈出。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实施“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滁州”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楷模和身边好人。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都是崇德向善的模范,他们有高度的道德自觉和社会责任感,是滁州文明的形象大使,是滁州先进思想文化的代表,是广大市民道德精神的楷模。希望受到表彰的各位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就进一步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李明强调,要进一步在强化宣传引领上、在抓好典型培育上、在强化道德实践上下功夫。各级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都要为全社会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导和推动全体人民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诵读中华传统经典《中庸》节选

道德讲堂活动在全体人员共同齐唱《公民道德歌》中拉开了帷幕,按照“唱歌曲、授荣誉、诵经典、看短片、讲故事、学模范、谈感悟、做点评”八个环节有序进行。活动通报了2015年1至6月份“滁州好人”名单,通报表彰了荣获滁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和滁州市首届美德少年人员名单,并由省文明办、市文明委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证书、奖杯,活动现场采访了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和“身边好人”代表;文明单位志愿者代表诵读了经典;观看了“中国好人”——朱长海事迹短片《护佑生命》;讲故事环节分为“好人讲故事”和“讲好人故事”两部分,先由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滁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方怀成讲述自己的故事——《做好事成习惯》,随后文明单位宣讲员代表讲述了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刘恩连的故事——《我身边的感动信义妻子刘恩连》;文明单位志愿者代表朗诵全国道德模范沈浩事迹散文诗——《你就是春雨》;现场观众代表现场畅谈了深刻的心灵感悟。450余人在活动中感受道德花香,重温华夏美德。活动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思想受到了震撼,这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一次道德的提升。(滁州文明网刘超 安徽文明网李宇岚)

滁州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在现场交流会签名墙上签名

省市领导与滁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合影

贺懋燮为滁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发奖杯

李明亲切接见道德模范、美德少年

滁州市文明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及琅琊区、南谯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参加活动

全体人员齐唱《公民道德歌》

演唱歌曲《诚信中国》

现场采访滁州市首届美德少年张一鸣

好人讲故事: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滁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方怀成讲述自己的故事《做好事成习惯》

讲好人故事:道德讲堂宣讲员张青讲述中国好人、滁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刘恩连的故事《我身边的感动信义妻子刘恩连》

学模范环节:诗朗诵,忆全国道德模范沈浩——《你就是春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