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精雕细琢 绿色大道靓家园 凤阳开展S307线门临路段绿化工作

2015-12-08 11:20  来源: <a href="http://chz.wenming.cn/sxsb/201512/t20151203_2168527.htm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现在门临路被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看着很养眼呢!”12月2日,走在回家的路上,凤阳县临淮关镇琉璃岗村的胡大妈高兴地说。

这几天,虽然天气阴冷,但笔者看到,省道307线凤阳县门临路两边的绿化池中,新栽的苗木散发着绿意,人行道两侧铺装上的草皮也嫩嫩的、绿绿的,让人忘记了冬天的寒冷。

省道307线门临路段改造提升后

针对近期的雨雪降温天气,门临路段绿化工程施工负责人张庭路却并不担心,因为在雨雪之前他已安排绿化工人对路边新栽的苗木采取了多项保暖措施。

几天前,在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手拿着小锄头,逐棵压实小苗根部的松土,有的直接用脚把土踩实。“这活可吃工了,为了提高苗木成活率,再吃工我们都要做好。”一个工人说。在路边人行道上,工人们有的在新载的香樟树下挖坑填稻壳,盖上薄膜;有的为树干缠上草绳,裹上薄膜;还有的给树冠戴上‘大帽子’(罩上塑料布)。“我们要从上到下为树保暖,争取让每棵树都能成活。”张庭路说。

门临路临淮关段两侧绿化提升后

门临路绿化工程是省道307线门临路改造提升工程的一部分,也是县“三线三边”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门临路改造提升工程路面总长度3.34公路,共投资6700万元。道路全部白改黑,两侧修建绿化带、辅道和人行道。该路段道路改造主体工程于今年9月中旬基本竣工,绿化施工随之开始。

对于道路的绿化,业主单位县农村公路局负责人马文致表示,为了让道路增色添彩,该局严格好绿化质量关,按照新出台的《凤阳县绿化施工导则》,本着“栽必成、栽必活、栽必旺”的原则,抽出专人进驻施工现场,与工程监理一道,全程监管施工质量。

业主方监管人员正在对施工情况进行监管

“第一步是监管绿化用土,我们要求绿化土质必须保证疏松、平整,不能掺有建筑垃圾。”业主方管理人员巨锐方说。在严格监督下,施工方全部清除了绿化池中的砖石等杂物,大土块也进行了破碎。

对于苗木的质量,业主方按照合同要求,仔细测量树苗的胸径、冠径和高度,对不符合要求的苗木一律给予剔除。最初绿化的几百米灌木,因为苗子的高度达不到要求,全部拔除重栽,施工方苗木加人工损失3万多元。在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几个工人正在捆扎红叶石楠苗,因为这些苗木的冠径不达标,虽然已经栽下了地,但是也被全部拔除。

“几天前我们从外地进了一车7万多元的灌木苗,因苗木高度不符合要求全部没用,只得栽到自己的苗圃场,仅此一项就损失了4万多元。”施工负责人张庭路说,“现在我们对苗木精挑细选,务必达到合同要求。”

在栽植过程中,业主方管理人员全程监管施。按合同要求,色块灌木每平米栽植36棵,管理人员拿出尺子认真测量,凡不合标准的全部返工。在业主方的严格监管下,施工方完全按照合同要求来做,高标准的绿化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目前,绿化带中的路灯已全部建成,苗木栽植工作已完成80%。

在县农村公路局实施门临路道路绿化提升的同时,临淮关镇也积极行动,在镇域范围内开展道路两侧绿化改造提升行动。今年4月份,绿化提升工程项目正式启动,6月份完成招标,7月份开工建设。该项目范围为门临路临淮关镇域3400米路段两侧各20米,总投资367万元。

据临淮关镇项目负责人介绍,在绿化工程实施过程中,为确保工程质量,临淮关镇从三个方面严格把关。首先是把住图纸设计关。在设计过程中,县领导多次亲临现场进行调研,要求图纸设计要结合实际,既追求美观大方,又要独具特色。经过反复修改,最终确定了图纸。在施工过程中,镇里安排专人与监理共同把好质量关,按图纸设计要求检查进场苗木和栽种土质。对苗木的管护,要求施工方安排专人在土壤缺水时及时浇水,在雨后、雪后扶正苗木。

行驶在门临路上,红红的枫树在茵茵绿草衬托下,微笑地望着来往的车辆与行人。“门临路大变样了!修了辅道,建了路灯,路面更通畅,行车更安全。看到两边的绿苗,心里高兴着呢!”货车司机高师傅说。(凤阳县委宣传部新闻办 陈友田)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