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天长推行环境整治菜单式管理 探索全面长效保洁新路径

2015-12-31 11:4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为巩固省级生态镇、卫生镇创建成果,持续改善全镇人居环境新面貌,天长新街镇推行环境综合整治菜单式管理,探索长效保洁新路径。

明确菜单管理任务,构建环境管理队伍。为充分做好省级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工作,该镇适时调整了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成员,建立12个工作组,加强环境治理和工作督查,将房前屋后垃圾清扫、道路周边杂物杂草、沟渠塘坝漂物水草等内容纳入治理目标。同时,为积极发挥群众主体责任,散发了《净化我们的家园——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2000余份,提升群众环卫意识,引导他们参与全镇环境卫生保洁。

整齐有序的保洁队伍

细化菜单管理标准,提升综合整治效率。为防止各村(社区)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杂乱现象,在该镇“三线三边”整治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新街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标准》、《新街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本资料》,并在集镇、各村(社区)道路显著位置设立了《环境卫生保洁牌》20余块,将不同区域保洁人员、保洁范围、保洁时段的工作要求进行公示,细化了工作内容。同时严格规范了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建立奖惩机制,保洁人员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树立卫生责任牌

完善菜单管理考评,健全长效保洁机制。年初与各村(社区)、相关部门签订农村环境整治责任状,将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各工作组每周对村(社区)、集镇重点位置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立即向辖区负责人员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将结果记录在当月的通报当中,作为季度评比的重要依据,在《新街镇重点工作督查督办、考核评价公牌》中表彰先进、警示落后,通过“强化考核,以奖促治,公平竞争”的方法,极大的鼓舞了各村(社区)的工作干劲,构建了长效保洁新局面。(天长文明办 胡慧蓉)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