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习宣讲 >

2018年度全市优秀童谣征集评选结果日前揭晓,30篇作品上榜

2018-05-25 08:0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唱响真善美,弘扬主旋律……一首首优秀的童谣作品是孩子们的精神“维他命”。日前,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小岗村两周年,更好地加强“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2月份我市启动2018年度优秀童谣征集活动。

据悉,此次征集活动共收到童谣作品350余篇,经专家委员会筛选评审,30篇童谣作品获评2018年度优秀童谣。其中,《花鼓新辞》等3篇童谣获一等奖,《乡下娃》等6篇童谣获二等奖,《我要做个好少年》等9篇童谣获三等奖,《做个好孩子》等12篇童谣获优秀奖。

童谣征集,弘扬主旋律

一支支优秀童谣,陪伴一代代孩子成长。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2015年起,我市坚持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活动,评选产生了一批优秀童谣。今年2月份,我市启动2018年度优秀童谣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童谣。

据介绍,本次征集以“新时代、好少年、新诗篇”为主题,鼓励创作者围绕对坚定理想信念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围绕对祖国繁荣富强、家乡发展变化、个人幸福生活的真切感受,围绕弘扬勤俭、孝敬、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等内容创作作品,作品旨在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向上向善,弘扬时代主旋律。

童谣传唱,传递真善美

“花鼓响,唱小岗,十八手印红堂堂。四十年,大变样,农家小院连工厂。新农村,领头羊,绿色农业走四方。新花鼓,更响亮,前辈初心永不忘……”,“琅琊山水美又靓,蔚然深秀美名扬。欧阳太守行美文,醉翁亭记千古唱……”,“春雨惊春清谷天,播种育苗把地翻。爱劳动,护家园,山川河岸换新颜……”记者了解到,经评审,由滁州一小夏保芹作词、黄冠明作曲的《花鼓新辞》,琅琊路小学闵敏作词、张春红作曲的《醉美琅琊山》 和全椒县江海小学陈诚创作的《节气歌新唱》三篇作品获评一等奖。

翻阅一首首优秀童谣作品,记者发现,这些童谣取材于现实,或勾勒文明图景,或描绘未来展望,或叙述节日见闻……不仅朗朗上口,也传诵美德,启迪心智。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评选出的优秀童谣作品,市文明办将结集成册,并积极推动童谣推广传唱,让优秀的童谣作品能够广为流传,以引领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热   词